拍摄2000张照片只为画好一张“藕”,我院教授画农村题材火出圈

发布者:yishu发布时间:2023-04-26作者:校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10

“劳动者在我眼中就是一座丰碑,我十分崇拜他们,尤其是他们的劳作,有一种别样之美。”4月24日,我校艺术学院教授周祖银的绘画作品展落下帷幕,这场名为“常·态”的作品展,展出的人物作品意为记录劳动者生产生活中常态化的形象,一幅幅感染力极强的带有农民乡村特色的作品,让他火出了圈。

周祖银和作品《农村队长》

细看周祖银的作品,人物类作品占了绝大多数,不同于其他艺术家将画笔瞄准才子佳人,周祖银的画幅往往较大,在构图上多采用仰视角度。周祖银说,创作20年来,为了凸显劳动人民的伟大和力量,周祖银一直坚持俯下身子,选择仰视视角描绘祖国大地上最朴实却又最具代表性的群体——劳动者。

为了寻找广阔的创作题库,55岁的周祖银仍经常骑着电动车去武汉附近的农村取材,将画作的题材放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几十年采集素材的旅程当中,周祖银的足迹几乎覆盖了整个武汉。“农村是最能代表我国时代发展的地方,那里涵盖着最丰富的希望,我对此寄予了丰富的感情。”周祖银说,从小生活在汉阳的他见证了武汉的城市巨变,每次踏上农村的土地,看到农民眼中无穷的幸福和希望,他都能有强烈共鸣。

“这个藕啊,真不晓得拖出来会有那么长。”周祖银在介绍挖藕画作《醇乡(一)》时依然兴奋地说。有不少藕农面对拿起摄像机的周祖银会显得很别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祖银在汉川藕园基地的泥塘里蹲了几个小时,拍摄了2000多张照片,才抓取了令自己满意的最“真实”瞬间。“他们真的看见摄像机就慌。”在汉阳龙江村,农民大娘们前一秒还大大方方地边摘菜边对村里的八卦津津乐道,下一秒看见镜头就如坐针毡。周祖银不慌不忙,用起了自己的“惯用手段”——唠家常,耐心地引导着大娘的情绪,不一会,她们口中的周老师也慢慢变成了小周,就在两个大娘开心大笑时,周祖银轻轻按下了快门。这是《喜不自禁》创作的真实场景,也是周祖银一张又一张宝贵素材收集方式的写照。

  

挖藕画作《醇乡(一)》

用仰视的视角记录收获,又从收获的满足中看到希望,“希望”是周祖银所有展出作品当中都蕴含的情感。在《田园牧歌》系列油画作品中,枯萎的秋荷下也有着绿色的新芽,破败的木桌中新的生命也能“破土而出”,周祖银总能用乐观的视角看见事物中的希望,将这种希望“跃然纸上”传递给受众。在武汉商学院艺术展厅,罗贝尔拍下周祖银的作品《向往》发至社交平台并配文:“第一次在画里读出生命力!”不少校友也纷纷转发表示,“聚焦劳动者的‘神仙’老师!”“美商都提高了!”

  

周祖银和作品《向往》

在俯身创作的几十年里,周祖银身上留下了5个取不出的钢钉。“有一次拍素材没有站稳,直接从工地楼梯上滚下去了。”周祖银摸着自己的肩胛骨说,“当时身上背着相机,里面还有素材,怕把它摔坏了,硬生生整个后背就栽了下去。”

和周祖银同教研室的教师曹靖描述说:“学生们都亲切地叫他‘可爱周’,看到他展出的画作我们都打心底里敬佩他。”数十年如一日,周祖银将他乐观的态度融入画作,俯下身来,一张照片又一张照片地拍,对照着素材一张张来筛选、提炼、草图、创作,为底层劳动者创作,从没见过他喊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