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2021级《写生》课程师生作品联展”

发布者:yishu发布时间:2022-11-22作者:肖鹏浏览次数:22

2022年11月7日至15日,艺术学院以“武商院的别样美”为主题的“《写生》课程师生作品联展”在艺术展示厅举办,8位任课教师和2021级学生的160余幅写生绘画作品参展。

按往年教学惯例,《写生》课程几乎全程都会安排在校外的传统古村落环境中进行,但今年特殊时期外出教学的要求无法实现。为保证教学质量,课程组成员事前做了教学调整预案,针对大纲要求设计了几种教学方案,确定了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并结合爱校爱专业的教学设计,以“武商院的别样美”为主题来完成结课考核。

课前,教师推荐学生网络收看了一些中国传统古村落的纪录片。纪录片音画结合,情景交融,引人入胜,舒缓了学生网络上课带来的紧张和疲劳情绪。老师顺势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人与环境的关系,以及中华先民的生存智慧是如何体现的,同学们思维活跃、踊跃发言。这种安排,是习惯现代城市生活的学生们所不多见的,引发了他们较强烈的探究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意愿。

精选的教学范画全部采用师生历次写生的作品举例。同学们一边听老师介绍自己的作画心得,一边学习选景、构图、取舍、技法等一系列技法,达到言传和身教的效果。

老师用自己的作品举例子,强调技能训练的必要性,细致作画即使一种技法要求,更是磨炼学生心性和意志品质的有效方法。为表现好“武商院的别样美”的主题,教师主动牺牲周末时间来校,和同学们在校园选取独特视角,充分发现日常容易忽视的别样的美,

小鸟、天鹅、小猫、一草一木等在师生们笔下充满了灵性。师生们表示,原来校园里竟有这么多可以入画的景物。

课程负责人肖鹏副教授介绍,《写生》课程是具有艺术类鲜明特色的学科基础课程。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通常采用对景写生的方法,不仅训练了艺术类学生的专业创作能力,而且对师生进行了鲜活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校爱专业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艺术观及“一切为了人民”的创作思想,来从事艺术实践。

艺术学院的《写生》课程是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