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宇教授——一个抗“疫”中的优秀角色

发布者:yishu发布时间:2020-07-17作者:浏览次数:222

周宇,1975年6月生,女,汉族,吉林长春人,1998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6月入党,武汉理工大学硕士,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教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全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动漫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高级专家,担任多项国内设计赛事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媒体艺术、动态影像表达、文化创意产业等。



周宇教授是武汉商学院的一名普通党员。她在下沉江岸区联合社区金岛御璟小区后,多种角色不停切换,一心一意抗疫。其实,家里七十多岁的双亲、即将中考的孩子都需要她的照顾,而她的丈夫作为一名街道负责人,从封城之日起便一直在基层一线组织抗疫工作。这些她都无暇顾及,心中只有“抗疫”两个沉甸甸的字。她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她是——小区停车场值守员——生活用品代购员——志愿服务组织员——抗疫动人事迹宣传员——线上教学的好教员。

——贴心人周宇。一开始,周宇按照社区安排,早8点30分至晚8点30分值守小区停车场,负责检查来往车辆、测量乘员体温、登记出入时间、标注进出事由。然而,随着小区封闭管理要求日益严格,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和非新冠病人吃药成了大问题,周宇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她在小区居民微信群中主动提出帮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下子应者云集。利用值守的间隙,她客串起采购志愿者,帮小区居民代购米面油盐及药品,从需求收集、数据整理、采买分组、垫付出单、物资搬运、叫号取货直至核单收款,她都一丝不苟,将每一位业主的需求登记在册、整理分类,然后联系超市售货员。春寒料峭的日子,一天忙碌下来,她常常一身大汗,手臂酸痛。周宇细心认真的态度打动了小区的住户们,几天相处下来,周宇成了他们心目中值得信任的人。一位住户家里孩子文具告急,向周宇求助,她马上从家里拿来;不在武汉的女儿,挂念家中的母亲,委托周宇帮忙添置一些生活用品,她二话不说照办……

——志愿者带头人周宇。“他们找到我帮忙,是对我的信任,能给他们提供一点帮助,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很开心。”渐渐的,遇到买米买菜买药,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站了出来,和她一起登记、采买、分类、送达,在她的带动下,小区有9位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除了采买,周宇和志愿者们还一起自费购买生活物资发送给小区里的孤寡老人,帮助他们解决生计。“我用行动影响了9个人成为志愿者。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病毒。”周宇说。

——感谢信中的“秋水姐姐”周宇。“她任劳任怨,不怕吃苦,始终站在小区一线的精神让我们很感动,我们就是在她忙不过来、在小区群里呼唤志愿者的时候才一个个加入进来的,虽然到现在我们也没有见过她的真面目,但是她的行动和微信上的温声细语,让一开始有些慌乱的我们慢慢坚定下来,既然秋水姐姐可以做到,那么我们也多少可以做到一点吧。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并非都是党员,但是通过这次疫情,她让我们深有感触,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从她的言行举止中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小区志愿者写给她的感谢信。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看似平凡的点滴行动默默做事,悄悄打动了上千住户的心。


——用心用笔记录传播仁爱的周宇。早在疫情初期,周宇老师就利用专业特长,带领6名动画专业的学生一起创作了动漫形象“诚诚”,分别变换成医护人员、解放军、环卫工人、媒体记者等9类与抗击疫情息息相关的人物,向这次疫情中做出贡献的“逆行者”致敬。后来周宇又带领三名学生创作了系列插画《期待春天》,“平凡有大爱,甘做螺丝钉”、“国家有需要,党员冲一线”、“抗疫第一线,上阵父子兵”……12幅插画里,下沉社区志愿者们为居民值守门岗、分发物资、消杀环境、登记信息的真实场景被一一再现,辅之祥云和鲜花的点缀,一股满满的仁爱感呼之欲出。

——回归教书育人本色的周宇。她值守停车场的任务还在坚持中,又要按照学校新要求,进行线上教学。于是,白天线下值守,晚上在线上课,调整时间,既能给18级学生上课,又能兼顾指导16级学生毕业设计,成了一段时间里周宇的常规。她那严谨的治学态度,在网课中让学生又爱又怕。此外,她还担任学校的教学督察,见缝插针一节节课听,一个个填表点评,同样是一丝不苟,表现出一个教授的专业风范。

周宇,这位武汉商学院 “干群齐抗疫,合力保卫战”中的党员教授,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她的先进事迹被新华网、中央广电总台、湖北日报、武汉学习平台等广为报道,市委组织部在抗疫专刊中予以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