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者:yishu发布时间:2016-11-25作者:浏览次数:196

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利用建设经费购置了大量的实验设备和软件,更新了实验教学内容,开发了很多新实验,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目前,艺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设备先进,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现有使用面积7200平米的26个实验实训场所,另拥有17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场所,主要承担艺术学院所属摄影摄像技术、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动画等专业学生的专业认知、创新训练、技能训练、实习与毕业设计等环节实践教学任务;仪器设备更新率达65%,实验中心每年承担约600名学生的实验教学,每周一至周五,实验中心都对学生开放实验室,中心每年完成的教学人时数达7200,实验仪器使用率高。

艺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设有影视实验实训中心、设计实验实训中心、通识教育实训中心

1.    影视实验实训中心:                                    

1)动画捕捉实验室,建筑面积60平米,设备价值约1百多万,主要教学设备仪器为运动捕捉镜头8个,动画捕捉软件一套,高配置工作站4台套,本实验室主要运用于三维动画实验的专业课程,满足单人、多人实时捕捉,精确手部动作、面部表情捕捉等方面的要求。

 

(2)动画拷贝实训室3个,建筑面积180平米,设备价值约20多万元,主要教学设备仪器为动画线拍仪,拷贝桌,工作站,主要是为完成学生在传统二维动画的前期和中期的绘制实训所提供的场所,实训项目有:手绘原画制作、动画运动规律的实践、手绘动画背景制作、分镜头和故事板绘制。

 

 

3)动画后期实训室3个,建筑面积180平米,设备价值约90多万,主要教学设备仪器为高配置工作站,主要是为学生在无纸化二维动画的前期和中期的绘制实训提供的场所,实训项目有无纸原画制作、插画绘制、电脑绘画、无纸化角色设计。

 

4)动画定格实验室,建筑面积60平米,设备价值约56万元,主要教学设备仪器为动画定格拍摄系统、动画拍摄软件、立体拍摄云台、专业用数码相机、高清摄像机、镝灯、室外拍摄灯具、后期效果处理工作站,本实训室可完成的课程有《动画运动规律》、《造型设计》、《动画场景设计与制作》,通过定格动画艺术的学习和运用能够加深学生对运动规律的了解,能够及时的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全面培养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从前期的脚本创意、分镜头画稿、角色设定定制,然后到场景的搭建,再到帧拍摄,最后到后期合成输出。

5)摄影棚(人像摄影、广告摄影),建筑面积300平米,设备价值约 1百多万,拥有各种高档相机、专业镜头、四轴多旋翼专业航拍器  ,在实训场所里,学生根据设计稿方案准备所需静物及道具,安排组织静物进行构图和布光,调整静物之间的关系和布光,进行多种效果的拍摄尝试,最后对拍摄作品做后期处理,形成满意的作品。

 

6)传统影像实验室,建筑面积30平米,设备价值约8万元,拥有彩色放大机、黑白放大机等设备,学生能够学习到显影液和定影液的调配与制作、黑白胶片的冲印、彩色胶片的冲印、传统暗房后期、照片的放大与装裱。

2.设计实验实训中心

 

1)服装工艺实训室,建筑面积达560平米,设备价值约 80多万,设备有电动自动切线平缝机、电动四线包缝机、电动五峰包缝机、压衬机、电脑绣花机、套结机等,可同时容纳100多名学生实训,本项目涉及到的实验课程包括:服装工艺学、染织工艺学、服装编织工艺、服装饰品搭配与设计制作、服装结构与原理、立体裁剪等,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所占比例为60%

2)汉绣坊,2013年,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与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双方合作开设服装设计汉绣方向专业。汉绣起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地刺绣,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曾与苏绣、湘绣平分秋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秉承了本地区浪漫、热情的情感色彩,采用富有民间寓意和地域特色的图案,构思大气,结构布局丰满,从而达到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艺术效果。其绣面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色彩浓郁,华丽鲜艳。在工艺上,汉绣的独到绝活——铺、压、织、锁、扣、盘、套、垫等针法的灵活运用,使得汉绣的画面完全用丝线以实绣的方式完成,所以能有效的将其运用到服装及实用品中。开设服装设计汉绣方向专业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国非遗文化,使得汉绣文化与服饰品相结合,更好的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现建有汉绣坊,并聘请汉绣大师任本荣担任授课教师,同时建有汉绣坊,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工具和材料满足学生,学习,练习,研究所用。

 

3)服装立裁CAD实验室,,建筑面积60平米,设备价值约6万元,服装CAD制版打样是我们最主要的模块,拥有业内先进的服装CAD制版设备,学生能够学习到采用平面和电脑制版,立体纠正的方法,为服装企业或服装经销商打造出完美的服装板型以及中高档的男女装的技术开,满足CAD制版、打样、推档、排料技术学习。

4)服装设计与制版室2个,建筑面积120平面,设备价值约9.8万元,服装制版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容纳了很多琐碎、繁杂的细节处理,对于人体结构的理解,对尺寸、部位的精确把握等,都需要丰富的经验,还要有很高的灵活性,而灵活处理版型则是以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为前提支撑的。

5)服装面料实验室,建筑面积60平米,设备值大约6万元,为学生提供服装面料功能性纤维材料研究、纺织生产新工艺、新技术研究、面料功能性整理技术研究、面料质量的监测与辅助设计研究。

6)服装编制工艺实训室,建筑面积30平米,设备值大约12万元,拥有大型编织机、设计图案电脑,学生学习到多种编织手法,如:编织平针、提花、空花、线空花、集圈、独立提花以及不同手法编织出来的效果。

 

 

7)环艺设计工作室,建筑面积60平面,投入设备值大约9万多元,可容纳8-10人学生工作区,由于人们长时间半生活活动于室内。因此现代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美学原理,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这一空间环境既具有使用价值,满足相应的功能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历史文脉、建筑风格、环境气氛等精神因素。设计是整个装修工程中的灵魂。工作室装修更需要科学、人性化的设计,合理的显示空间布局。充分利用工作空间资源,解决客户的功能要求。目前已经完成艺术学院艺术沙龙设计项目,正在着手武汉商学院校史馆设计工程项目,预计三个月完成。

 

(8)木工制作室,建筑面积210平面,投入设备值大约35万元,项目建成后,依托现有教育资源,使

社会广泛参与,按市场化规律运作,实现产学结合。强化工学交替,建立项目导向的生产性实践教学

模式,探索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加强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训

技能,满足学生的实训动手能力的需要,真正达到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为培养应用艺术的高技

能人才服务。

 

 

9)模型实验室2个,建筑面积120平面,投入设备13.5万元,有大型设备数控木模机、木工宽带砂光机/木板抛光机、平面砂光机、半自动送料圆锯机、双面刨床、半自动直线封边机、曲直线封边机、多功能折叠木工加工台、木工台锯床,主要是为完成学生环境艺术设计中出现的装饰设计制作及实训环节,提供专业设备的场所。具体实训项目木制家具成品制作、模型制作、电动工具操作示范、手工制作操作示范、个性化装饰设计与制作、细节构造与制作。

10)环艺绘图室3个,建筑面积180平面,有工位90个,主要是为完成学生环境艺术设计基础实训及专业设计手绘制图所提供的场所。具体实训项目有建筑制图及相关练习(借助精密绘图仪器手工绘制)、环境艺术设计基础技法示范及练习、水彩渲染练习、钢笔墨线练习、快速表现练习、家具设计与制图、室内设计与制图、别墅设计与制图、景观设计与制图

3.通识教育实训中心

 

1)艺术通识教室11个,建筑面积660平米,有一批画板画架、各种材质静物、石膏像等,学生在画室进行基础课程的训练,练习线条的表现力、色彩的构成能力、物体光源的体现。

 

2)多媒体教室,建筑面积60平米,媒体教学能够直观的将思维过程呈现给学生,增加师生互动空间,加强技术对于学生个体学习能动力。

 

3)计算机房4个,建筑面积240平面,拥有高配置计算机,学生能够学习到与专业相关的设计软件,着力于提高艺术素质、设计意识和创新能力。

 

 

  

(4)艺术展示厅,总面积500 平面,分为展示区、陈列区和视频区。展示厅主要展示各专业课程教学师生的优秀作品和毕业生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示厅为本专业师生搭建了一个作品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师生的创作热情,通过“教、学、练、展”,促进了专业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5)泥塑室,建筑面积60平面,使学生了解人体构造,动画角色的造型、人体骨架,在熟练掌握传统基础技法的同时,还能了解先进的三维造型技术,并了解定格拍摄动画制作中泥塑造型的运用。

 

6)艺术沙龙,艺术沙龙由艺术学院环艺教研室师生集体创作,大面积定制的物流集装箱立面造型反映出学校为现代服务业培养人才的定位。主色调中的桔色代表创意和热情,灰色代表冷静和客观,桔色和灰色的搭配体现着艺术类专业艺术+科技的专业特性,亦暗合了艺术学院对师生所倡导的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专业态度,室内外采用了爱迪生系列的灯具,传达出创新是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职业生涯的核心这一理念等。类似的创意构思融汇在整个艺术沙龙的内外部空间,给人营造出活泼且雅致的感觉。为艺术学院举办小型艺术沙龙活动提供了一个轻松开放的场所,也能为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了设计施工工艺实训和工业主题商业摄影实训等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