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向深层引导

发布者:范发布时间:2014-05-16作者:浏览次数:236

我系经过三次集中学习、讨论,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各专业、办公室积极行动,提交在学校转型提升过程中的工作思路、体会,共同为学校的转型提升谋求发展。

艺术设计教研室提出了顺应建设国家“设计之都”、“文化五城”的本土城市规划建设需求,服务于湖北省以武汉市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商业及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确立商科特色发展路径,形成以公共艺术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积极推动专业改造转型的建设思路。

摄影专业教研室认为应用型本科教育应当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要求在日常教育中始终贯彻从实际出发的思路,与普通本科的设计教育有所差异,找准自己的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

环艺教研室提出从过去以学科本位向提高就业能力转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转变。要适应就业市场的需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需求来办学。在我们的专业设置、课程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都要做很大的调整, 把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 同时加大岗位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服装设计教研室认为应用型本科培养的是各行各业中应用科学理论从事高技术专业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属于“理论应用型”人才;以行业需求为本位,注重知识的复合性、现时性和应用性;以面向行业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同时培养学生要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应用型本科人才则应具备更强的社会能力,如语言表达能力、自我表现力、团队精神、协调能力、交际能力以及考虑问题的周密性等。

动画教研室提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教学管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要举措。要充分发挥教授在学校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应成立由各学院、系、部教学专家组成的教务委员会,负责学校教学工作中许多重要事项的决策与咨询、督查与指导的职能,包括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质量监控等六方面职能,在实现教学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全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上了新台阶。

系办公室、实训科、学生科也积极参与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从行政管理、实训管理、学生工作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