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汉绣方向)

发布者:范发布时间:2014-03-18作者:浏览次数:726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湖北及武汉地区,服务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艺术传承,汉绣设计与制作、汉绣服装(服饰)企业、汉绣文化传播机构,适应文化产业汉绣行业的发展,了解汉绣文化,掌握传统的汉绣刺绣技巧,图案设计,装裱工艺等技术,同时具备传统服饰创新设计能力、制版与制作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白描、汉绣设计、图案设计、服装设计、刺绣发展史、古典名著与佛教文化、服装裁剪技巧、装裱工艺、服装效果图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经考核合格后全部被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录用;或推荐相关汉绣工艺制作、服装(服饰)设计企业、汉绣文化传播机构等就业;或由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提供帮助自主创业。

项目介绍:

服装设计(汉绣方向)专业是学校与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校企合作办学项目,旨在为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及汉绣相关企业,主要培养汉绣工艺、汉绣服装(服饰)设计与制作、汉绣文化传播紧缺人才,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是“非遗”首次成为武汉高校专业。本专业课程将由应用艺术系教师承担基础课和理论课教学,而汉绣技艺则由汉绣研究院汉绣专家负责,汉绣第四代传人任本荣老先生也将亲授绝技。

学校通过这个专业的开办使汉绣这门工艺的传承不仅仅停留在绣工上,还能在设计创新和文化上有所发扬。学生毕业时既能绣,也能设计画稿,成为高层次的“非遗”汉绣艺术传承人。国家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大力支持民族文化与创新,打造世界高端手工业。学校将争取政府、行业和企业的三方协作,让这门专业能真正将汉绣这项非物质遗产传承下来。本项目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楚天都市报等全国各大媒体作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