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专业建设-立体裁剪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作者:袁为浏览次数:453

4-1课程性质与作用

 

《立体裁剪》是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解析服装立体构成原理,示范具体操作技法,系统地阐述了立体构成在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中的应用,并结合立体构成艺术技法,引导、启发学生进行服装的创意设计。

该课程是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服装设计与制作核心能力的重要课程。立体裁剪是直接将面料在人台上制作,充分体现了服装的三维性。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空间造型能力和服装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职业素质。

该课程是一门实践性与动手性较强的课程。广泛应用于服装设计、服装制板、服装裁剪等多项领域中。该课程是一门集设计性、技术性、综合性、实用性于一身的特色课程。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强化对服装结构设计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消化,提高对服装设计的感性认识,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设计意图展现服装的雏形,进而制作服装。该课程不仅为学生实训和毕业设计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也保证了高职教育对象职业素养的培养、职业能力的生成和价值目标的实现。

 

4-2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

 

1、课程的设计思想

以强化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岗位就业能力为目标,课程教学中以掌握基本原理、强化应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岗位就业能力为重点,贯彻工学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学生把知识与技能紧密结合起来,采用服装行业的项目教学等教学模式,融“教、学、做”为一体,使学生的能力和技能稳步提高,最终达到本课程要求学生应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2、课程目标

通过工学结合的实践教学,加深学生理解课堂讲授的内容,锻炼学生在人台上驾驭布料以及对服装结构进行处理的技能,同时通过技能实训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培养他们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规范;培养学生搜集、查阅和利用各种资料的能力、动手能力、独立工作的能力以及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

(1)建立开放型实训室

实训室全天对学生开放,学生可随时进行实训。学生根据教师下达的实训任务,按照老师所讲授的实训步骤进行实践操作。在学生掌握了基本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之后,学生根据教师下达的实训任务,独立进行实训方案设计、实训步骤的规划,然后到实训室进行实践操作,最后按要求上交成衣及实训报告。

建立开放型实训室,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实验的趣味性,既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熏陶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造性。

(2)进行专业技能实训和职业资格鉴定

学生学完《立体裁剪》和《男装设计》及《制服设计与制板》等课程后,在校外的实训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顶岗技能实训,在完成规定的实训任务后,进行服装设计人员职业资格鉴定,使课程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专业技能考核同职业资格鉴定全面接轨,为学生取得“双证书”打通了通道,有力地提高了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机会。

(3)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考核

考试改革突破了单一的课程知识考核限制,注重技能操作的考核,除将实训成绩各占60%计入该门课总成绩外,还重点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职业能力考核并重。经过课程学习、实验和实训,使学生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双证书,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通过强有力的实践教学环节和职业技能培训,学生的基本素质、职业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实践教学体系不仅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还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几年的实践证明学生对该课程有了深刻直观的认识,学生服装设计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取得率达到98%以上,2011年刚刚毕业的08级学生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企业普遍反映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5.教学内容

5-1 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适用性

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专业需求、就业导向接轨。在调研和分析湖北省武汉市服装行业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服装企业发展需要制定课标、选择教学内容,共同分析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保证了课程内容选取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课程注重学生方法能力的培养,通过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如:通过“任务驱动”式的综合项目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重在对学生方法能力的培养,主要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这些能力,为学生就业后进入不同工作岗位提供发展动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通过项目化组织教学,兼顾理论与技能,使教、学、做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真切实现。每一教学情景中,均有本教学情景所需的准备知识,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驱动式教学,学生将前期所学知识及时的运用到基于真实工作任务的项目中,有利于学生的职业能力的提高和对知识的巩固。所选取的教学内容为立体裁剪基础知识、衣身立体裁剪、裙子立体裁剪、成衣立体裁剪、礼服立体裁剪等八章内容,学时数为80学时。

5-2 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

 

章(单元、任务、项目)分配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教学学时备注
实训实验
第一章

 

 

绪论

 

22   
第二章

 

 

431  
第三章

 

 

14410  
第四章

 

 

1028  
第五章

 

 

1239  
第六章

 

 

826  
第七章

 

 

12210  
第八章

 

 

18216  
合计802060  

第一章 绪论

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立体裁剪的概念,立体裁剪与平面裁剪的优势与不足。了解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已经在专业中的重要作用。

教学重点和难点:立体裁剪的基本概念;该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立体裁剪与平面裁剪的关系及其各自的优势与不足。

教学方法建议:讲授与思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第一节 立体裁剪概述

一、课程性质

二、教学目的与任务

三、立体裁剪的概念

四、立体裁剪的应用范围

第二节 立体裁剪与平面裁剪

一、平面裁剪的优势和不足

二、立体裁剪的优势与不足

三、立体裁剪与平面裁剪的关系

作业:思考题:《立体裁剪》在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章 立体裁剪基础知识

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工具和材料。掌握原型上衣的立体裁剪的基本操作步骤(正确贴置基础标识线)、基础操作手法(布料画线、熨烫准备、针法等)。

教学重点和难点:标准人台基准线的要领和方法;插针的方法;人体部位名称。

教学方法建议:理论结合现场示范,在示范教学中选择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操作技巧。从基础部位到整体结构,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地开展教学,为之后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

第一节 立体裁剪的材料与工具

一、人体模型

二、其他工具

第二节 立体裁剪的准备

一、人体部位名称

二、坯布的准备

三、人台的补正

四、标注基准线

五、插针的方法

作业:思考题:为什么要在人台上标注基准线?

操作实验题:认真观察人台造型并标注基准线;练习各种插针方法。

第三章 衣身立体裁剪

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女装衣身省道转移的原理,并能够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独立制作衣身原型及其变化款。

教学重点和难点:女装衣身原型立体裁剪操作,省道转移原理及操作要领。

教学方法建议:通过理论结合实际分析,现场示范教学为主。让学生清晰了解立体裁剪衣身制作原理及步骤。

第一节 上衣原型立体裁剪

一、立体裁剪操作

二、省道的转移

第二节 省道的转移

一、省的概念及意义

二、立体裁剪技法重点

作业:操作实验题:

(1)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衣身原型。

(2)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及省道转移的原理,在人台上设计并制作两款上装(只含衣身)(使用白坯布)。

第四章 裙子立体裁剪

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学习,掌握直身裙的立体裁剪、波浪裙、育克褶裥裙的立体裁剪基本操作步骤及方法。

教学重点和难点:裙子原型立体裁剪操作,育克褶裥裙立体裁剪。

第一节 直身裙立体裁剪

一、立体裁剪操作

二、立体裁剪技法重点

第二节 变化裙型立体裁剪

一、波浪裙立体裁剪

二、育克褶裥裙立体裁剪

作业:操作实验题:

(1)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裙原型(直身裙)。

(2)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一款波浪裙。

(3)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一款育克褶裥裙。

第五章 袖子立体裁剪

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学习,掌握假手臂的制作;掌握原型一片袖立体裁剪的基本操作步骤及方法;掌握泡泡袖立体裁剪的基本操作步骤及方法。

教学重点和难点:手臂模型的制作,泡泡袖立体裁剪。

教学方法建议:以示范为主,现场演示衣袖立体裁剪的制作手法。强调操作时的注意事项。

第一节 袖子立体裁剪的准备

制作假手臂

第二节 原型一片袖立体裁剪

一、立体裁剪操作

二、立体裁剪技法重点

第三节 变化袖型立体裁剪

一、平面结构分析

二、泡泡袖立体裁剪

三、立体裁剪技法重点

作业:操作实验题:

(1)使用白坯布和填充棉等材料,制作与人台匹配的手臂模型。

(2)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原型一片袖。

(3)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一款泡泡袖。

第六章 领子立体裁剪

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理论学习及实践操作,使学生掌握立领、翻折领、荷叶领的立体裁剪基本方法及操作步骤。

教学重点和难点:立领立体裁剪,翻折领立体裁剪。

教学方法建议:以示范为主,现场演示衣领立体裁剪的制作手法。强调操作时的要领和注意事项。

第一节 立领立体裁剪

一、立体裁剪操作

二、立体裁剪技法重点

第二节 翻折领及荷叶领立体裁剪

一、翻折领立体裁剪

二、荷叶领立体裁剪

第三节 变化袖型立体裁剪

一、平面结构分析

二、泡泡袖立体裁剪

三、立体裁剪技法重点

作业:操作实验题:

(1)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立领。

(2)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翻折领。

(3)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荷叶领。

第七章 成衣立体裁剪

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马甲立体裁剪和连衣裙立体裁剪的方法及操作步骤,并且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用立体裁剪的方法设计、制作成衣。

教学重点和难点:连衣裙立体裁剪。

教学方法建议:以学生动手操作练习为主,进行辅导教学。结合前期所学知识点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综合考核。

第一节 连衣裙立体裁剪

一、立体裁剪操作

二、立体裁剪技法重点

第二节 马甲立体裁剪

一、立体裁剪操作

二、立体裁剪技法重点

作业:操作实验题:

操作实验题:

(1)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一款公主线分割连衣裙。

(2)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用白坯布制作一款正装马甲。

第八章 礼服立体裁剪

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立体裁剪的艺术手法,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用立体裁剪的方法设计、制作礼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

教学重点和难点:礼服立体裁剪,立体裁剪的艺术手法。

教学方法建议:以学生动手操作练习为主,进行辅导教学。结合前期所学知识点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综合考核。

第一节 立体裁剪的艺术手法

一、抽缩法

二、堆积法

三、编织法

四、悬垂波浪法

五、折叠法

六、饰缀法

七、缠绕法

第二节 礼服立体裁剪

一、礼服赏析

二、礼服立体裁剪

作业:操作实验题:

运用立体裁剪的方法,自行购置面料,制作一款礼服。

 

5-3 教学内容的具体表现形式

1、教材: 《服装立体制板》王珉、王京菊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参考资料:

(1)《实用服装立体裁剪》罗琴主编,罗琴、徐丽丽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09.

(2)《服装立体裁剪》张文斌、王朝晖、张宏等著,中国纺织出版社,1999.

 

 

6.教学方法与手段

6-1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通过走访相关企业以及湖北省相关院校类似专业的发展情况和人才需求,结合高职高专对人才培养的特征,我们制定了以动手能力为核心的“一核心,三模块”支撑的优化体系结构。

一核心是指以裁剪制作与设计为课程主体,以其他三个模块突出综合岗位群的能力。核心主体课程包括有男装、女装、童装的设计,男装制版、女装制版、服装工业制版及立体裁剪;最后的动手制作能力的培养课程---服装工艺制作。

三个模块包括:

基本素质能力模块。这一模块包括有思想道德修养、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等基本能力素质的培养。

专业基础模块:是针对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所需要的对服饰领域的欣赏水平、设计能力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包括有服装立体构成、服饰艺术、服饰图案、时装效果图、数码时装画等课程。

个性化发展模块:针对服装行业需求的职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课程。包括立体裁剪、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制服设计与制板、服装编织工艺、服饰品搭配与设计制作等课程。

 

6-2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在常规的直接教学(Direct Instruction)、讲授法教学、多媒体教学方法以外,我们也开始尝试多种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和独立自主的能力的培养。

一、命题式教学模式:结合当前的服装设计比赛或者某企业需求的工作为命题,教师提出要求,学生自发组织完成。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是在设计类课程的教学。

二、PDCA的质量管理教学模式。教师计划,学生执行,教师检查,学生改进,通过反复的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完成教师需要灌输给学生的知识点,使学生更好的掌握所需要的实际能力。

6-3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应用

教学手段以切合专业实际,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讲究教学效率为目的。

1、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本课程是一门以实训为主的课程,学生的实训学时占到总课时量的75%。实训作业要求学生能够根据老师下达的任务以及相关要求独立完成作业,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尤其是本课程的最后一次作业,要求学生在人台上自行设计一款礼服,并制作成成衣,然后将制作好的礼服放在人台上试穿,根据穿着效果调整、改进礼服,使之更合体、美观。这就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的发展。



2、通过比赛提高学生的水平

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鼓励学生积极创作,参加各类服装比赛,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水平。可以说,从服装专业开办至今,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在服装大赛中频频获奖捷报频传,这反映了学生的专业水平,也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对于本专业的热爱程度及自豪感。

2009年12月,08级学生雷璇在第二届雅戈尔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师生技能大赛中获学生组效果图优秀奖。

2011年6月,08学生级学生雷璇的作品《渡》在201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服装设计毕业作品校际联展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最佳市场推广奖,李雪同学的《夜色》系列获得了三等奖的最佳新锐设计奖。

2011年9月09级学生杨盼的作品《专属》和10级学生柯玲霞的作品《凤求凰》入围全国首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新设计大赛”,目前正在制作成衣,备战参加全国决赛。

 

6-4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

开放的网络教学环境对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都是非常有益的。我们经常向学生推荐一些学习的网站,共同欣赏和评说国内外优秀的作品。如:

http://www.style.com

http://vogue.com.cn/

http://www.fashion-planet.com/re-design.htm

http://www.shopfashionisland.com/

http://www.ellechina.com/

我院近几年加强网络资源建设,网络资源建设已初具规模,基本满足课程的教学需要, 在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拥有计算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计算机1600多台。实现了无线上网覆盖,学院建立的校园网络连接学院的所有教室和实训室,学生宿舍均可上网。引进了先进的网络教学平台,使学生随时随地可以上网学习。

7.实践条件

7-1校内实训设备与实训环境

目前我专业方向有五间实训室。分别为:

打板室一间、缝纫机房两间,内有自动切线平缝机20台,电动三线、五线包缝机,裁床,拷边机,压衬机,绷缝机,订扣机,套结机等。另有人台30个,白坯布100米。毛衣编织机房一间,放置电脑绣花机,编织机。一间为染织工艺室。实训室可用于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以下课程实验教学:服装工艺学、染织工艺学、服装编织工艺、服装饰品搭配与设计制作、服装结构与原理、立体裁剪等。实训室除可供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使用外,形象设计专业的整体人物形象设计课程也可以在此开展教学。同时,专业教师的相关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在此顺利开展。项目完成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的课程比例为60%左右。

7-2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利用

(1)采轩服饰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销售

(2)武汉猫人服饰有限公司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制板

(3)武汉爱帝服饰有限公司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制板

 

 

8.教学效果

8-1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校内督导及学生评价

本课程,在学校组织的评教评学中,受到督导组和学生的好评。在专业建设座谈会上受到专业指导委员会校外专家的充分肯定。

 

8-2社会认可度

目前专业学生在爱帝服饰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普遍反映良好,还有很多学生只直接进入板房制板实习,验证了我专业学生该课程的吸收度。近几年,学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频频获奖,反映了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好的专业水平。

9.特色与创新

一、本课程的特色与创新点

1.打破学科体系,将服装立体裁剪技术根据职业能力发展规律,是对构建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的实质性的突破。它是对完整工作或完整工作任务深刻理解的产物。这样的设想与尝试将会带来与传统的学科体系截然不同的授课方式,对专业基础课的建设和改革具有积极引导意义和实际借鉴作用。

2. 把教学当成“科学”去研究。根据实际,在实践中,两条主线贯穿整个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一条主线是课改实践主线:首先学习课程与教育设计理论,在明确了学生的能力形成规律和学生的学习动机发展规律和教学策略基础上,沿着课程开发,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路径递进推进,最后形成先进的教学模式和具有高职教育特点的课程设计范例。另一条主线是理论研究主线:探讨课程的结构要素和构成理论,继而探讨高职课程改革和评价的方式,从而提出符合逻辑的、科学的和可操作的高职课程改革的质量标准。

3.提出了职业教育是学生应对未来工作需要的教育。当企业用人标准发生变化时,课程教学应做出相应反应,以满足企业用人要求。确定了课程教学的指导思想是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或参与设计能力,其教学愿望是使学生的道德、素质、技能、知识全面具有,一线起步,在创新创业、学习、持续发展过程中没有技术、能力、思想上的障碍。

4.教学过程注重相应环节与角色的评价与反思,有利于教学质量螺旋式的上升与提高。在整体教学中贯穿一个主体思想,就是知识是学会的和用会的,能力是练出来的。所以按照职教特点和认识规律安排教学,用项目和任务来训练学生的能力。

二、独创性成果体现

1.“工学结合”课程化。构建了行动导向项目化课程体系。

2.课程目标能力化。“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能工巧匠,我们就开设什么样的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课程。”以能力培养为导向,设计课程方案,确立课程目标。

3.课程内容职业化。“职业岗位需要什么,专业课程就教授什么”。以职业岗位和职业需求为依据,设计课程体系内容。

4.课程实施项目化。以项目(行动)驱动课程”,围绕项目实施课程。以项目为中心分解教学内容,课程围绕项目进行,项目完成,课程教学也完成。

5.课程建设开放化。建立开放式的由“学校、行业协会、企业”三赢的合作模式,全面参与课程建设。审定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技能训练大纲,审定专业知识和技能考核的标准及方法。

 

9-2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的比较

本课程在国外有着较长的历史,尤其在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地区和国家,早已形成系统的、成熟的教学体系。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是,本课程主要突出高职高专的教学特色,设计了可操作性强的实训项目,每个项目又分实训目的、实训内容、实训要求、实训步骤、实训向导、学生作业、实训体会等环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很好的满足学生的需要。

9-3本课程改进的方向与途径

1、加强实践性教学条件的建设,实现校内工作室企业化

进一步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扩大实习实训基地的分布范围,更进一步地满足教学需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校内工作室企业化,使学生在课余时间随时可以到工作室参观学习和实训,以利于学生岗位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高。

2、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课程团队

进一步提高课程团队的职教理论水平;加强校企合作、院校之间的合作,积极参与高等院校的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加强教师的自主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增加教师下企业进行培训、进行科研活动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能力。

3、根据行业的发展,不断调整课程设计

针对我国目前服装立体裁剪技术的迅猛发展情况,需加强行业调研,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和学生的实际,不断调整课程设计,使课程教学内容及时吸纳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新标准、新设备、新材料;不断完善和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在工作岗位上迅速脱颖而出。

4、丰富和更新课程教学资源

依据课程设计要求,不断修订和完善立体裁剪教学资料以及用于课程多媒体教学的有关课件,更新和丰富网络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