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专业建设-精品课程服装cad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作者:洪叶浏览次数:761

4-1课程性质与作用

 

《服装CAD》是一项综合性的,集计算机图形学、数据库、网络通讯等计算机及其他领域知识于一体的高新技术,用于实现产品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利用人机交互手段,服装CAD可充分发挥人和计算机两方面的优势,大大提高设计质量和效率。同时,这也是目前服装企业应用较为广泛的一门技术。本课程是以款式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为基础知识,利用计算机提供的强大功能,帮助设计师来开发、分析、修改其原始设计并进行数据处理,是服装专业的必修课程。通过学习达到服装CAD制板的岗位标准。

本课程的总体设计思路在于以社会职业需求为基础,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成为服装行业的准技术人员为前提。使服装平面结构设计脱离手工的量体裁衣的制约,除了科学合理以外,还必须以见长,这样才能反映出服装CAD的实用性和功效性。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已学知识,并能熟练应用计算机提供的操作工具进行结构制板,在掌握科学合理、通俗简单的方法和必要的理论知识是教学的重点外,同时还需要配备一定量的实践活动,做到熟能生巧,培养既有懂专业理论又有动手操作能力的技术性人才。
本课程立足于实际操作运用能力的培养,对课程内容的选择标准作了根本性改革,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转变为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和课程教学,让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来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并发展职业能力。本课程围绕培养目标,以服装企业工作岗位和生产流程作为课程主线,通过工作任务来整合所学到的款式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知识和技能,通过计算机提供的工具来表现、制作、制板等,将服装的三大设计知识点划分之后进行教学内容纵向的层层递进。围绕完成学习任务的需要,结合多媒体教学,以服装款式设计、板型设计与制板、样板放码与排料、工艺单制作等循序渐进的学习方法为载体,充分考虑职业能力所要求达到基本程度,课程内容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倡导学生在做中学,巩固和运用所学技能;理论知识的选取紧紧围绕工作任务完成的需要来进行,同时又充分考虑了高等职业教育对理论知识学习的需要,并融合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对知识、技能的要求。教学中力求理论与实践交替,重点突出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和技能,通过手工制作与计算机制作、不同软件之间的运用比较,通过真实项目或模拟项目的实习训练,以及对典型产品生产过程的强化训练,使学生能够把所学知识举一反三;同时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主动适应团队工作的职业素养。使学生具备服装CAD操作岗位所需的基本能力。

4-2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

 

本课程的设置依据是通过任务引领型的项目活动,使学生全面了解国内外服装CAD的发展状况与前景,熟悉服装CAD软件的基本界面、配置及操作方法;了解款式设计系统,熟悉功能介绍及绘图工具的使用方法,了解效果图的查找、保存方法,熟悉填色工具的使用方法、颜色的调色方法,了解网格的功能和调整方法,熟悉面料的收集和储存以及替换工具的使用,了解部件的收集和保存,熟悉部件组合的操作方法;熟悉服装规格的设置方法,大类的添加和删除的方法,版型、款式图、母板的选择方法,规格表的正确填写,熟悉系统工具条,及基本工具的操作使用方法,熟悉服装衣片的复制、保存方法,熟悉净、毛样板的保存方法,熟悉用于制作毛样板的各种工具和使用方法,衣领、衣袖相关工具的用处和使用方法,理解样板检验方法,熟悉制版工具的使用,熟悉省道转移、衣片切展、平移、分割等工具的用处和使用;了解放码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熟悉手动放码的操作方法,理解自动放码的操作方法及存盘的不同点,了解排料工具的用处和使用方法,熟悉排料管理单编制方法及注意事项,了解手工排料和自动、半自动排料的方法不同和相互区别,熟悉面料用料定额的计算方法,了解排料图和样板的输出;了解工艺单的设计的基本方法和要求,熟悉工艺设计系统工具的设置及操作方法,理解工艺图的绘制方法,了解工艺说明书的制定方法和注意事项;熟悉类似样板的规格表复制及样板修改使其成为又一新款,熟悉资料备份、保存的方法,了解编码、检索、存取方法,了解绘图仪使用;熟悉服装生产的整个基本流程和工作任务,了解绘图仪的使用,能独立运用系统软件完成各种款式设计、结构制板、放码、排料及工艺单的编制。

5.教学内容

5-1 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适用性

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专业需求、就业导向接轨。在调研和分析湖北省武汉市服装行业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服装企业发展需要制定课标、选择教学内容,共同分析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课程注重学生方法能力的培养,通过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如:通过“任务驱动”式的综合项目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重在对学生方法能力的培养,主要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这些能力,为学生就业后进入不同工作岗位提供发展动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通过项目化组织教学,兼顾理论与技能,使教、学、做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真切实现。每一教学情景中,均有本教学情景所需的准备知识,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驱动式教学,学生将前期所学知识及时的运用到基于真实工作任务的项目中,有利于学生的职业能力的提高和对知识的巩固。

 

5-2 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

第一章服装CAD制版系统的介绍

1、教学目标和要求

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电脑服装CAD软件的概念及与传统手工制版的优势;掌握服装CAD软件操作的基本原理及系统打版界面的介绍。

2、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了解服装CAD操作的重要性和意义

难点:掌握服装CAD系统操作步骤及快捷键的使用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 服装CAD软件的概念及作用

第二节 服装CAD软件的安装

第三节 进入服装大师CAD系统操作步骤

第四节 服装大师CAD软件系统快捷键的使用说明

4、教学建议

理论联系实际,以讲授示范操作为主,学生练习为辅。让学生了解服装CAD软件的基本功能及学习、操作的意义。

5、作业要求:

复习提问题:

1、服装CAD软件的概念及作用

2、服装CAD软件的安装

3、服饰大师CAD软件系统操作步骤

练习

1、服装大师CAD软件系统进入的操作步骤及指令

2、服装大师CAD软件系统快捷键的操作练习

第二章服装大师CAD软件打版系统

1、教学目标和要求

通过对该章节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服装大师CAD软件打版系统的基本菜单栏及打版界面的各功能栏工具的操作说明。要求学生能较灵活的掌握各种功能的运用方法。

2、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认识服装大师CAD软件打版系统界面的工具说明

难点:熟练掌握软件各功能栏的操作及使用方法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主菜单栏的使用说明

第二节:打版系统界面及标准工具说明

第三节:输入栏的功能介绍及操作

第四节:四个显示按钮说明及裁片面板右键功能

4、本章教学建议

理论联系实际,以讲授示范操作为主,学生练习为辅。让学生了解服装CAD软件的基本功能并能熟练掌握软件打版界面的操作步骤及方法。

5、作业要求:

复习提问

1、服装大师CAD软件打版界面标准工具的功能及操作说明

2、服装大师CAD软件打版界面各输入栏及显示按钮的功能及操作说明

练习

软件主菜单栏使用的操作练习

2、软件打版界面各输入栏的操作练习

第三章 万能笔使用工具操作及使用

1、教学目标和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软件打版界面下万能笔工具的使用方法及技巧,能完全掌握万能笔模式下的绘制、捕捉、修改三大功能,并能利用该工具完成服装结构图的基本绘制及操作。

2、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万能笔模式下的绘制、捕捉、修改三大功能

难点:万能笔模式下的修改功能包括左键框选和右键点选两部分组成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万能笔绘图模式操作及说明

第二节、万能笔捕捉模式操作及说明

第三节、万能笔修改模式操作及说明

4、教学建议:

理论联系实际,以讲授示范操作为主,学生练习为辅。让学生了解服装CAD软件万能笔工具三大模式下的操作步骤及方法。

5、作业要求:

1、按照万能笔绘图模式操作要求完成万能笔模式下包括任意线段等9种线段。

2、按照万能笔捕捉模式操作要求完成万能笔模式下包括端点捕捉等7种捕捉模式。

3、安装万能笔修改模式操作要求完成万能笔模式下的左键框选及右键点选修改模式下的操作练习。

第四章 其他基本工具的操作及使用

1、教学目标和要求

该章节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服装大师CAD软件除开万能笔模式下的其余基本工具的操作及使用方法,包括服装裁片的形成、修改、展开、测量等。让学生在学习了万能笔工具后结合软件其他工具进行更加系统、全面的电脑服装制版的绘图。

2、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了解工具栏内除开万能笔工具的其他绘图、裁片工具的操作步骤及使用方法。

难点:在熟悉、了解其他工具的用法的基础上与万能笔工具的结合使用来进行服装结构图的绘制及设计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选择工具

第二节、假缝圆顺工具

第三节、裁片处理工具

第四节、省处理工具

第五节、展开工具

第六节、标记工具

第七节、测量工具

第八节、弧线工具

4、教学建议

理论联系实际,以讲授示范操作为主,学生练习为辅。让学生了解服装CAD软件除开万能笔工具的其他绘图、裁片等工具的操作步骤及方法。

5、作业要求:

1、思考并掌握本章所包涵的8个子工具的操作方法及要求

2、熟练操作8个子工具的操作要领并按照要求分别绘制出服装结构图及裁片

第五章 参数修改和点放码工具

1、教学目标和要求

本章的学习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服装CAD软件的参数修改及点放码的两大功能的操作步骤及方法。让学生了解软件制版的可修改性及精确、快捷的优势。并熟练掌握服装放码的技术与技巧。

2、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点放码工具的操作与使用方法

难点:点放码工具的操作与使用方法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参数修改工具

第二节、点放码工具

第三节、联动工具

4、教学建议:

理论联系实际,以讲授示范操作为主,学生练习为辅。让学生了解服装CAD参数修改、点放码及联动工具的操作步骤及方法。

5、作业要求

1、了解参数打版模式下的参数修改工具的使用方法和要领

2、熟练掌握点放码的操作方法及技巧,并能通过工具完成裁片放码的基本要求。

第六章、排料系统

1、教学目标和要求

本章学习内容是让学生了解服装大师CAD软件在排料界面下对服装裁片进行手动、自动及人机结合的模式下对服装排料方法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软件排料界面下所有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并能结合电脑自主的创建、设定最后完成服装裁片的排料的全过程。

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软件排料界面下所有工具的操作与使用方法

难点:手动排料模式下裁片排料的操作与使用方法

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排料页面

第二节、排料方案

第三节、床次设置

第四节、排料中取裁片方法

第五节、单边设置量

第六节、裁片数量编辑

教学建议:

理论联系实际,以讲授示范操作为主,学生练习为辅。让学生了解服装CAD软件排料界面下的所有工具及服装裁片排料的操作步骤及方法。

作业要求

1、了解并掌握软件排料界面下的所有工具的操作与使用方法

2、将前期所绘制的服装裁片进行裁片排料

第七章、打印机输出与 数字化仪

1、教学目标和要求

要求学生在教师示范和指导下了解并掌握通过打印机输出的设定及输出方法;了解笔试绘图仪的上纸、设定、打印的操作步骤;掌握通过数字化仪进行裁片扫描的电脑输入的操作方法。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动手能力。

2、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打印机输出仪器的设定及打印方法;数字化仪仪器的操作及使用方法

难点:打印机输出仪器的设定及打印方法;数字化仪仪器的操作及使用方法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绘图仪设置

第二节、绘图仪输出操作方法:

第三节、数字化仪输入操作方法

4、教学建议

理论联系实际,以讲授示范操作为主,学生练习为辅。让学生了解笔试绘图机与数字化仪的操作步骤及方法。

5、作业要求

1、在老师指导下口述笔试绘图仪的操作流程及方法,并分组打印排料后的电子文件

2、在老师指导下利用数字化仪分组完成制定图片裁片的扫描工作

第八章、服装结构设计与电脑打版操作

1、教学目标和要求

本章节是整个结构设计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除掌握原型的制作方法外,还需要掌握服装各部位的结构设计与变化原理。结构设计原理是电脑打版的基础,电脑打版技术的运用,必须具备一定的结构设计知识。要求学生将前期电脑操作的步骤、方法与服装结构制版设计相结合,发挥电脑制版的作用。

2、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掌握省缝转移、领子结构、袖子结构的设计原理及变化规律,并能做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难点:在掌握服装结构设计及制版技能的基础上,结合电脑软件绘制出上衣原型、领、袖等结构图,并生成裁片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文化原型的制版与裁片制作

第二节、裙子的结构设计及裙原型的裁片制作

第三节、领子的结构设计及裁片制作

第四节、袖子的结构设计及裁片制作

第五节、女装上衣省的变化与运用

4、教学建议

以理论联系实践,结合前期软件所学内容,引导学生结合服装结构设计技法的基础上,独立通过软件进行服装制版。

5、作业要求

1、通过软件独立绘制文化原型的制版并生成裁片

2、通过软件独立绘制裙子的结构原型并生成裁片

3、通过软件独立绘制不同领型的结构设计并生成裁片

4、通过软件独立绘制不同袖子的结构设计并生成裁片

第九章、整装综合机构设计

1、教学目标和要求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将前面所学的胸省转移、领子的结构设计、袖子的结构设计、袋子和门襟的设计以及平衡原理等知识进行优化组合,形成完整、独特的服装造型款式。真正将服装结构设计与电脑制版、排料功能相结合。

2、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正确分析款式特点、保持机构平衡,将各部位进行正确的组合

难点:针对不同款式版型进行电脑打版,完成每件款式的裁片生成并进行手动排料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绘制女装无领、袖连衣裙结构图

第二节、绘制女装衬衫结构图

第三节、绘制立驳领女外套结构图

4、教学建议

以理论联系实践,结合前期软件所学内容,引导学生结合服装结构设计技法的基础上,独立通过软件进行服装制版。

5、作业要求

1、通过软件独立绘制女装无领、袖连衣裙结构图

2、通过软件绘制女装衬衫结构图

3、通过软件绘制立驳领女外套结构图

学时分配

章(单元、任务、项目)分配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教学学时备注
实训实验
第一章

 

服装CAD制版系统的介绍

 

220  
第二章

 

服装大师CAD软件打版系统

220  
第三章

 

万能笔使用工具操作及使用

1284  
第四章

 

其他基本工具的操作及使用

1266  
第五章

 

参数修改及点放码工具

844  
第六章

 

排料系统

 

422 

 

 

第七章

 

打印输出输入

 

422  
第八章

 

服装结构设计与电脑打版操作

18612  
第九章

 

整装综合结构设计

18414  
合计803644  

服装CAD是一门概念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课程,针对课程的培养目标和特点,教学的方式和手段需要灵活多样。以下是该门课程可以采取的教学手段,仅供参考。

1、理论教学应注重讲、练结合,制作必要的幻灯片和实例程序,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可以将概念讲解、实例演示有机结合,提高授课效率。

2、教学、考核、反馈是一个教学过程的循环,缩短循环的周期有利于实时监控教学质量。给每一次课的教学目标制定合理的考核项目,利用5~10分钟的课堂时间测试和评分,使学生及时了解学习效果。

3、无论理论教学还是实践教学,都可以采取分组竞赛的形式,并给予一定的激励,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4、为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教师不必在课堂上讲授所有的知识要点,可将一些简单的、雷同的内容分配给学生,要求他们以组为单位完成预习、实践,甚至上台给其他组讲解,并能回答其他同学的提问,最后由教师给予全面总结。

5、为了提高实训课教学效率,可以课前使学生了解实训的目标,制定由浅入深的实训项目,并对实验结果进行检查,甚至可以根据学生层次不同而制定不同的实训目标和实训项目。

5-3教学内容的具体表现形式

选用全国优秀畅销书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服装CAD应用教程》作为本课程教材。

注重扩充性资料的积累。学院图书馆购入大量服装设计与制作类的教学参考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相关辅助资料,为学生自学提供了条件。另外,向学生推荐和提供一些参考资料和书籍,充实他们的学习资料,以便他们更加全面的掌握最新的结构设计的知识与技能。

 

6.教学方法与手段

6-1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通过走访相关企业以及湖北省相关院校类似专业的发展情况和人才需求,结合高职高专对人才培养的特征,我们制定了以动手能力为核心的“一核心,三模块”支撑的优化体系结构。

“一核心”是指以裁剪制作与设计为课程主体,以其他三个模块突出综合岗位群的能力。核心主体课程包括有男装、女装、童装的设计;和设计相对应衔接的服装制版系列男装制版、女装制版、服装工业制版;最后的动手制作能力的培养课程---服装工艺制作。

“三个模块”包括:

基本素质能力模块。这一模块包括有思想道德修养、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等基本能力素质的培养。

专业基础模块:是针对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所需要的对服饰领域的欣赏水平、设计能力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包括有服装立体构成、服饰艺术、服饰图案、时装效果图、数码时装画等课程。

个性化发展模块:针对服装行业需求的职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课程。包括有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制服设计与制作、服装编织工艺、服饰品搭配与设计制作等课程。

 

6-2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1、注重实验、实训指导书和实验实训教材的开发和应用。
              2、注重课件、视听光盘、教学仪器、多媒体仿真软件等常用课程资源和现代化教资

源的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有利于创设形象生动的工作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建议加强常用课程资源的开发,建立多媒体课程资源的数据库,努力实现跨学校多媒体资源共享,提高课程资源利用效率。
3、积极开发和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充分利用诸如电子书籍、电子期刊、数据库、数字图书馆、教育网站和电子论坛等网络信息资源,使教学从单一媒体向多种媒体转变;教学活动从信息的单向传递向双向交换转变;学生单独学习向合作学习转变。同时应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远程教学平台,扩大课程资源的交互空间。
4、产学合作开发实验实训课程资源,充分利用本行业典型的企业资源,加强产学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实践工学交替,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需求,同时为学生的就业,创造机会。

6-3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应用

本课程除了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外,将制版的版样做成成品也是检验制版合格与否的关键,在课程中我们较多的采用小组制作衣片来实际检验效果,更好的带动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服装专业教师授课情况

 

 


服装CAD电脑数字化仪及输出打印机设备

6-4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

开放的网络教学环境对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都是非常有益的。我们经常向学生推荐一些学习的网站,共同欣赏和评说国内外优秀的作品。如:http://www.fashion-planet.com/re-design.htm

http://www.shopfashionisland.com/

http://www.ellechina.com/

我院近几年加强网络资源建设,网络资源建设已初具规模,基本满足课程的教学需要, 在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拥有计算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计算机1600多台。实现了无线上网覆盖,学院建立的校园网络连接学院的所有教室和实训室,学生宿舍均可上网。引进了先进的网络教学平台,使学生随时随地可以上网学习。


7.实践条件


7-1校内实训设备与实训环境

目前我专业方向有五间实训室。分别为:

服装制版室一间、缝纫机房两间,内有自动切线平缝机20台,电动三线、五线包缝机,裁床,锁边机,压衬机,绷缝机,订扣机,套结机等。毛衣编织机房一间,放置电脑绣花机,编织机。一间为染织工艺室。实训室可用于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以下课程实验教学:服装工艺学、染织工艺学、服装编织工艺、服装饰品搭配与设计制作、服装结构与原理、立体裁剪等。实训室除可供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使用外,形象设计专业的整体人物形象设计课程也可以在此开展教学。同时,专业教师的相关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在此顺利开展。项目完成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的课程比例为60%左右。

7-2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利用

 

(1)采轩服饰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销售

(2)武汉猫人服饰有限公司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制版

(3)武汉爱帝服饰有限公司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制版


 

8.教学效果


8-1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校内督导及学生评价

 

本课程,在学校组织的评教评学中,受到督导组和学生的好评。在专业建设座谈会上受到专业指导委员会校外专家的充分肯定。

 

8-2社会认可度

 

目前专业学生在武汉爱帝服饰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普遍反映良好,还有很多学生只直接进入板房制版实习,验证了我专业学生该课程的吸收度,08级学生雷璇参加2010年高职高专师生服装设计大赛获得效果图优秀奖。08级学生雷璇、李雪服装作品《渡》、《夜色》分别获得湖北省高校服装院校大赛二等奖及三等奖。


9.特色与创新


一、本课程的特色与创新点

 

(一)打破学科体系,将女装制版原理及制版技术根据职业能力发展规律,是对构建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的实质性的突破。它是对完整工作或完整工作任务深刻理解的产物。这样的设想与尝试将会带来与传统的学科体系截然不同的授课方式,对专业基础课的建设和改革具有积极引导意义和实际借鉴作用。

(二) 把教学当成“科学”去研究。根据实际,在实践中,两条主线贯穿整个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一条主线是课改实践主线:首先学习课程与教育设计理论,在明确了学生的能力形成规律和学生的学习动机发展规律和教学策略基础上,沿着课程开发,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路径递进推进,最后形成先进的教学模式和具有高职教育特点的课程设计范例。另一条主线是理论研究主线:探讨课程的结构要素和构成理论,继而探讨高职课程改革和评价的方式,从而提出符合逻辑的、科学的和可操作的高职课程改革的质量标准。

(三)提出了职业教育是学生应对未来工作需要的教育。当企业用人标准发生变化时,课程教学应做出相应反应,以满足企业用人要求。确定了课程教学的指导思想是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或参与设计能力,其教学愿望是使学生的道德、素质、技能、知识全面具有,一线起步,在创新创业、学习、持续发展过程中没有技术、能力、思想上的障碍。

(四)教学过程注重相应环节与角色的评价与反思,有利于教学质量螺旋式的上升与提高。在整体教学中贯穿一个主体思想,就是知识是学会的和用会的,能力是练出来的。所以按照职教特点和认识规律安排教学,用项目和任务来训练学生的能力。

二、独创性成果体现

(一)“工学结合”课程化。构建了行动导向项目化课程体系。

(二)课程目标能力化。“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能工巧匠,我们就开设什么样的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课程。”以能力培养为导向,设计课程方案,确立课程目标。

(三)课程内容职业化。“职业岗位需要什么,专业课程就教授什么”。以职业岗位和职业需求为依据,设计课程体系内容。

(四)课程实施项目化。以项目(行动)驱动课程,围绕项目实施课程。以项目为中心分解教学内容,课程围绕项目进行,项目完成,课程教学也完成。

(五)课程建设开放化。建立开放式的由“学校、行业协会、企业”三赢的合作模式,全面参与课程建设。审定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技能训练大纲,审定专业知识和技能考核的标准及方法。

 

9-2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的比较

本课程在国外有着较长的历史,尤其在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地区和国家,早已形成系统的、成熟的教学体系。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是,本课程主要突出高职高专的教学特色,设计了可操作性强的实训项目,每个项目又分实训目的、实训内容、实训要求、实训步骤、实训向导、学生作业、实训体会等环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很好的满足学生的需要。

9-3本课程改进的方向与途径

 

一、加强实践性教学条件的建设,实现校内工作室企业化

进一步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扩大实习实训基地的分布范围,更进一步地满足教学需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校内工作室企业化,使学生在课余时间随时可以到工作室参观学习和实训,以利于学生岗位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高。

二、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课程团队

进一步提高课程团队的职教理论水平;加强校企合作、院校之间的合作,积极参与服装制版相关行业、高等院校的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加强教师的自主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增加教师下企业进行培训、进行科研活动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能力。

三、根据行业的发展,不断调整课程设计

针对我国目前服装制版技术的迅猛发展情况,需加强行业调研,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和学生的实际,不断调整课程设计,使课程教学内容及时吸纳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新标准、新设备、新材料;不断完善和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在工作岗位上迅速脱颖而出。

四、丰富和更新课程教学资源

依据课程设计要求,不断修订和完善女装制版教学资料以及用于课程多媒体教学的有关课件,更新和丰富网络教学资源。

 


 

10.课程建设规划


10-1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为了搞好课程建设,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近几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课程组多次对理论教学大纲进行修改,以适应培养目标的需要。

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由选择国外教材到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参加教材的编写工作,所编教材以岗位能力训练为主,以针对性、实用性、先进性为原则,充分体现高职高专的以岗位任务为驱动的教学特色,保证了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的一致。

根据教育部对高职高专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在理论教学中以“必需、够用”为度,我们对该课程的内容做了适当的调整与改进。对计算机应用软件的理论部分,进行了精简,而对如何应用软件和手绘绘图制作与创意加强了教学,通过课件、图片进一步加一强化,使该课程与行业有了更密切的结合,使学生能学以致用。

建立了完善的实训室,配置了专业的制版工作室、制版台及专业服装CAD制版软件,使学生在校内能通过实践操作,熟练掌握服装制版的过程。在校外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通过与企业之间的长期合作,弥补了校内设备、设施的不足。为学生能密切联系实际及时了解、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新动态创造了条件。

在今后的五年通过建设,使本课程的课程体系科学、课程内容先进、教学手段现代,能够让学生在网上就如亲临课堂现场,得到名师的亲授。

二、深化教学改革,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型”教学体系以就业为导向,体现教学内容与岗位核心技能的相结合;实践教学与企业(设计)操作的相结合;课程考核与职业技能考核的相结合;顶岗实习与就业的相结合。

(一)完善教学体系。建设期内继续完善“会做——做对——做好”的教学目标要求,充分吸收社会已有品牌的“CAD”款式,培养学生独立设计能力,使课堂内容符合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二)进行教学方法改革。首先,将部分理论讲解转化为过程指导,实现个性化教学;其次,引导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转化为主动的学习,研究个别指导。最后,学习效果的评价从单一的卷面成绩转化为多方面的综合测评,改变传统的测评方法,克服学生突击应付考核的现象。

(三)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通过健全、落实教师参与教学和实验开发的有关政策和制度,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在建设期内,争取每年派出1~2名教师挂职锻炼,加大引进校外高级人才的力度,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队伍。

(四)充实网络课程资源。加快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的步伐,争取在2012年底,实现课堂讲授以重点和难点为主,课外辅导、问题讨论和作业练习则主要通过网络进行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