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灯行动”—关爱自闭症患者志愿服务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4-06作者:浏览次数:219

 

“蓝灯行动”关爱自闭症患者志愿服务
googel上搜索“幸福”得到六亿六千万条结果,搜索不幸得到一亿一千九百万条结果。人人都渴望拥有一份幸福美好的生活,可是美好的生活并没有垂青所有的人。在你我身边,就生活着一个特殊而困难的群体——自闭症患者。也许命运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这是一种先天的发育障碍。他们不具备或者缺乏普通人的感情、社会交往等各种最基本的能力。在过去,他们被当成精神病患者,甚至被认为失去灵魂,遭到恶魔附身。直到上世纪他们才被命名为自闭症患者。
    在参加蓝灯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以前,我们对自闭症患者的认识可能只停留在字面意思上,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不知道如何去帮助他们,甚至在脑海里没有那个意识。
    在江家墩小学我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关爱自闭症患者--“让蓝月亮照亮星空”的活动。尽管那一天淅淅沥沥的下着雨、孩子们还是顺利的完成了跳操和朗诵等活动内容。我们在对活动进行拍摄时,孩子们都特别懂事,举起手上的蓝月亮虔诚又认真的喊着:“关注、理解、包容、奉献”的口号。江家墩小学的吕校长是一位特别有爱心的女士。为了帮助自闭症患儿、她以小学为蓝灯行动的体验基地、每周六都组织自闭症患儿来到小学与正常的孩子们一起交流学习。吕校长说:“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要让孩子们有一种爱心公益的意识、学会去真正的理解与关爱困难群体、让孩子去影响孩子。”在活动中、我们还采访了一位自闭症患儿的家长代表张奶奶。张奶奶的孙儿两岁时被确认患有自闭症。十年来张奶奶除了帮助自家孩子康复治疗外也主动发起自闭症互助会,为更多的自闭症人士寻求社会帮助。张奶奶眼中的十年,其实不光是时间的问题,这里面有多少的伤心绝望,和伤心绝望后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张奶奶在讲述自己为了不给儿子儿媳添麻烦准备带着自闭症孙子自杀但是后来想到自己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却连这点困难都面对不了,有什么权利选择轻生。最后坚定的选择与命运对抗,她抱着孙子,每夜守在他旁边,一点一点的去教他东西,也许只是教孩子简单的喊一句妈妈,也要比正常的孩子多教几百遍甚至几千遍。其中的心酸不是我们常人所能理解的。我敬重她的幡然醒悟后的执着与毅力以及那种由小我想到大我的胸怀。其实当不幸发生的时候,那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不幸,同时也给我们的家庭,关心我们的人都带来了不幸。
    在第二天的“牵手蓝灯行”启动仪式上一名自闭症患者在舞台上高声演唱《我得意的笑》时,我们深深的被他所表现出来的对生活强而有力的热爱所触动了,后来听说他对待生活乐观开朗,还曾经拿过很多运动奖项时我对他们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虽然幸福并没有垂青所有的人,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我们消极悲观的理由,对待生活要永远保持乐观向上,幸福应该是靠自己争取来的,只要我们对明天充满希望,就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人生旅途看起来纷繁复杂,其实只要怀着一颗善良乐观的心,一切都会变得美好。就像前面说到的,在googel上搜索到幸福的结果远比不幸要多,而你的生命的诞生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既然奇迹都被我们碰到了,为什么我们不去努力做那六亿六千万分之一呢。
很高兴自己的大学生活中能有这样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的机会,它让我学到了很多,体会了很多,自闭症患者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乐观的精神将会影响我今后的整个人生以及对待生活的态度。当然,公益之本,我也体验到了做志愿服务的精神和意义,我希望以后自己能够更好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幸福的分子变得更大。最后借用江家墩小学的一句口号,关注、理解、包容、奉献。有爱就有希望,请放开你的心扉,请伸出你的援手,共创和谐美好家园。
 
                                                                                 20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