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制度

发布者:yishu发布时间:2016-11-28作者:浏览次数:191

     实验室是进行检测分析、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学院科研教学的重要条件。实验室中危险与不安全因素较多,条件与环境复杂,容易发生意外。为了切实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做好以防盗、防火、防爆、防毒、防灾害事故为中心的安全预防工作,以保障员工人身和公司财产的安全,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学院实验室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学院有关安全环保管理规定的精神,结合实际情况,作如下规定:

一、主管领导必须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实验室(中心)主任负责本室安全,同时要指定一名实验员,协助室(中心)主任负责本室的安全工作,并对本室的日常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做好安全记录,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主管领导要把实验室的安全列入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安全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办法。

二、教职工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增强安全责任心和自觉性以及自我防护能力。要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精心操作,不违章作业。操作中要做到严、细、稳、准、轻拿轻放,做到不损伤仪器设备,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发现他人的各种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发现不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

三、实验室人员要严格执行实验室规则,对振动、噪声、高温、高压、高速转动的设备,以及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各实验室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

四、实验室对易燃、易爆、强腐蚀性、剧毒等物品,要分类妥善保管。严格执行《危险化学物品管理办法》。

、实验室要遵守国家环保规定,不得随意排放废气、废液、废渣和噪声,对三废要妥善处理,不污染环境。经常保持实验室设备、设施、室内、室外环境清洁卫生。对高温、辐射、噪声、粉尘、腐蚀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环境,切实加强劳动保护工作。

、实验室要根据各自的特点,经常检查仪器设备、设施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消除事故隐患。

、实验操作必须在项目负责人或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操作规程进行。危险性的实验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并要有项目负责人或实验技术人员的监护,否则不得进行实验。

、每次实验结束和下班前,都要切断电源、气源、水源等,熄灭火种、关锁好门窗等。

、严禁乱拉乱接电源和超负荷用电,经常检修、维护线路以及通风、防火设备等。

十、随着学院实验室中信息类设备的增加,各实验室要切实保护好信息类设备中的信息安全,防止泄密,加强实验室信息(包括技术、专利等)的安全保密工作。

、因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的失火、被盗,发生人身重大损伤或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损坏等事故,要保护好现场,立即向学院报告。对隐瞒事故,知情不报或缩小、扩大事故真相者,一经查实,将予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