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女拳王”原来是“绣花姑娘”

发布者:唐雯发布时间:2015-05-26作者:浏览次数:333

                               大学生“女拳王”原来是“绣花姑娘”

    两臂外旋,以手带脚打出若干种不同的太极拳招式,近日,,在2015湖北省第30届大学生武术比赛女子甲组比赛中,2014级应用艺术系环艺(一)班的郭金菊,夺得了女子甲组太极拳冠军。她的指导老师柯易,曾得过七次全省高校教师武术比赛冠军,称郭金菊“得奖并非偶然,她能吃苦,有韧性”。你可知道,这个大学生“女拳王”还是个文质彬彬的“绣花姑娘”。

  点击查看原图

 

从小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郭金菊自小在爷爷身边长大。爷爷是位小学教师,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她回忆道,从记事起,爷爷总是教她写毛笔字,讲着那些传统故事。久而久之,她渐渐对传统文化不可自拔。“每每到了傍晚,爷爷总是在庭院或屋内扎马步。”那时的她,喜欢与爷爷相对而站,像模像样地学着爷爷扎马步,有时还蹲着马步和爷爷玩起了干瞪眼。

       进入大学,她加入了学校的武术协会,如愿被分入了传统组。从大一上学期开始,她就每天坚持两个小时的训练,跑步练气、腿部放松、蹬树压腿、盘坐练胯等都是必修。在长期的练习中,她不仅自己打,还经常找人对打,互相喂劲,在对打中发现错误,规范动作。郭金菊也常观看名师打太极的视频,边看边提气运势学着手法和步法,举一反三,根据基础研究新的套路和方法。

在寝室听歌不自主地进行压胯练习

       郭金菊最擅长太极拳。这种拳对胯部有着严格的要求,对于胯部打不开的她而言也是一大难题。“在寝室,听歌时、看视频时,我都会不自主地将双脚相对,压住双腿进行压垮练习。”她平淡地说道。“有时还是室友提醒我练的时间长了,我才记得放松下来。”长期的高强度练胯中,她的膝盖承受了重大的压力,有一段时间膝盖总是像针刺般的疼痛。“那段时间,为了不耽误训练,只能小心而为,慢慢地练,但每天的训练量仍是不可少的。”谈起那段经历,郭金菊笑了笑。

       作为传统组为数不多的女生,她的力量远远不及组内的男生们。每逢周末休息,她总是邀请学长给自己“补课”,练气、练力量……渐渐地,她从最初的零基础到掌握了多种太极身法的“高手”:野马分鬃,抵挡前方进攻,白鹤亮翅,抵挡头部攻击,揽雀尾,沿臂防守进攻……各种招式,她游刃有余。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中的布绣高手

       热爱武术的她,对手工工艺也颇有兴趣。家里父母是裁缝,耳濡目染下,郭金菊也拿起布绣了起来:交错的线条,鲜艳的花朵,可爱的动物……在她的一针一线下,图案逐渐呈现出来,惟妙惟肖。

       “有时看到一块碎布,虽然脑海里没有清晰的图案,但也总是随心所欲地缝起来。”郭金菊说。曾与母亲一起了绣了近一年的大匾、大小不一的中国结、各式各样的头绳手绳等遍布于家中的墙上、桌上。

       来到学校后,她也没丢下自己的灵巧的手艺。随处取材,随时一个作品就产生了:利用寝室的钢丝,突发奇想,不断上下缠绕,编制了两三个笔筒;用长短不一的彩绳来回编织、转动,过不了几分钟,手绳、项链就大功告成……

       文静女生郭金菊,是朋友们眼中的“名人”,常有人让她展示武术,也有不少人向她请教手工工艺的制作方法,对此,她也是尽其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