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女装设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作者:余戡平浏览次数:830

4-1课程性质与作用

 

《女装设计》是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该课程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各类女装设计能力。通过学习,掌握服装设计的设计原理、创作思维方法和服装的定位及设计程序,以及对服装款式的流行规律的预测、具备服装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能力。该课程为了培养服装设计专业技术人员而开设的。

一、课程的职业岗位群分析

为了实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我们对武汉的十几家大、中、小型服装企业岗位进行了调研分析,与企业专家共同确定行动领域,然后进行归纳、序化、整合,并参照职业资格鉴定标准,重新构建了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专业课程体系。根据企业岗位的需求,我们把服装设计专业的工作岗位设定为:

服装产品设计、服装板型设计(包括了平面结构设计、立体裁剪)、样板制作、样衣制作,生产工艺单设计、生产管理、产品检验以及产品的跟单等岗位。其中,服装产品设计、服装板型设计、服装样衣制作是主要的岗位。

二、专业课程体系

为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职业岗位群任职要求,我们与企业专家共同研究分析,将企业服装的生产过程所需的知识能力序化为课程的学习内容,重构了基于岗位能力系统化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如下表:专业课程体系图


核心主体课

设计

制版

制作

男装

女装

童装

男装制版

女装制版

工业制版

基础工艺

高级工艺



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女装设计》课程处在中间环节,在课程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本课程的知识能力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岗位工序、技能点较多,创新开发面宽,能够较全面的培养学生具备企业需求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课程之一。
三、课程教学目标
              服装设计专业是我校新建设的专业,服装设计系列课程是本专业主干课程,贯穿服装设计专业三年的学习,是该专业学生在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专业课程。课程始终遵循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全面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的创新型、实践型高素质专业人才,为我国服装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本系列课程在学生完成通识教育后开始学习。通过服装设计系列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在服装设计方面的全面才能,为将来成为高素质的服装专业从业者打下扎实的基础。课程目标如下:

(一)知识目标

1、使学生牢固建立服装与服装设计的概念,掌握服装设计的思想和基本理论;

2、了解女装设计的基本形式、原理及创作思维方法;

3了解女装的面料、色彩、款式的特点,并能在设计中灵活运用;

4、掌握服装的流行趋势及变化规律;

5、独立进行单品、套装、日常生活装等的设计;掌握女装设计的步骤,能结合流行独立设计。

(二)能力目标:

1熟练地运用服装设计原则与方法,并能根据需求灵活设计;

2、养成良好的服装设计习惯,关注时尚,拓展视野;

3、培养学生搜集资料、阅读资料和利用资料的能力;

4、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学会鉴赏服装,提高审美意识及审美修养;

5、培养服装设计人员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三)素质目标:

1、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

2、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培养学生独立精神、创新精神;

4、培养学生的现代设计意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指导学生将知识在服装款式设计中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使学生掌握服装设计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较高的设计能力和实践表达能力;通过系统化的学习和训练,让学生掌握服装款式设计语言,并恰当的运用它来解决应用设计的问题。包括服装设计基础理论知识,还有必须进行的动手能力的训练,同时还考虑到了艺术设计的思维方法训练。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很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和专业技能,核心教学内容与基础知识,专业共性和专业特色融为一体,与此同时也加强了特色专业的建设。本课程在服装专业学习当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即能很好的服装专业中的设计面与工艺面连接起来。
5、本课程与前后续课程关系
              本课程是服装设计专业基础中的综合应用课程,它的前导课程是《数码时装画》、《女装制版》、《童装设计》,后续课程是《服装CAD》、《男装设计》、《毕业设计》。前面的课程是打基础,强调课程的顺序与知识的衔接。后续课程是专业设计,强调应用创新设计与就业、创业适岗竞争能力的链接。本课程处于专业基础课向专业设计创作课过渡的结合部,要求将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与产业的标准规范相对接,具有明显的职业课特征。同时它又是专业设计创作的入门课,对后续的《男装设计》、《毕业设计》课程的创新能力起催化作用。因此,本课程在服装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中,对培养“具有较强的应用与创新设计能力”起催化作用,是一门必不可少的专业技术基础课程。

4-2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

 

1、课程设计理念

《女装设计》课程以就业为导向,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是基于工作过程的理念进行设计的,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岗位工作任务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建立理论与实训结合,实训与调查结合,设计与市场结合,单项实训与项目综合实践结合,实用与创新结合的教学与实际对接的模式,通过多层次、多单元实训、课堂多媒体理论教学、校内实训室设计实训、进行项目综合设计实践,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和岗位技能,为提高学生应用与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学生具备创业、就业人才的基本素质,积累后续发展的潜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2、课程设计思路

充分调研行业、企业,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分析行业、企业岗位群的特征,找出企业工作岗位对员工的主要岗位能力要求,然后进行归纳、序化、整合,并注入方法论和教学论,选用典型产品为载体,基于工作过程并融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以“源于企业的工作任务”和“基于工作过程的岗位技能要求”为标准进行课程设计,实现知识的重构。设置专业学习领域,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驱动,设计真实的学习性工作任务并以此为教学载体实施教学,实行学校、企业双方评价。

在单项设计实训中通过设计元素的应用进行各种风格服装的设计,项目化设计通过分组进行系列化设计,包括设计图、设计文件、策划书等。通过实训,学生初步具备了服装企业的职业素质特征;掌握服装设计知识和技能,具有初步的对应市场开发服装产品的设计能力;能对服装品牌类型、品牌风格、品牌运营策略及流行信息进行调查、整理和分析,并形成报告;掌握设计元素、设计风格在不同服装类型的应用设计,了解和遵循企业的设计与生产规范,并独立完成单项和系列化的设计,包括策划、设计方案、生产设计规范图、工艺生产流程文件、成本预算等,达到了企业的标准规范要求。


5.教学内容

5-1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适用性

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专业需求、就业导向接轨。在调研和分析湖北省武汉市服装行业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服装企业发展需要制定课标、选择教学内容,共同分析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课程注重学生方法能力的培养,通过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如:通过“任务驱动”式的综合项目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重在对学生方法能力的培养,主要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这些能力,为学生就业后进入不同工作岗位提供发展动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通过项目化组织教学,兼顾理论与技能,使教、学、做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真切实现。每一教学情景中,均有本教学情景所需的准备知识,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驱动式教学,学生将前期所学知识及时的运用到基于真实工作任务的项目中,有利于学生的职业能力的提高和对知识的巩固。

 

5-2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

章(单元、任务、项目)

分配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教学学时

备注

实训

实验

第一章

女装设计概论

 

4

4

 

 

 

第二章

 

女装设计的重要元素

 

 

26

6

20

 

 

第三章

 

女装设计的方法

 

 

66

 

 

 

第四章

女装的造型设计

 

16

8

8

 

 

第五章

成衣设计

38

8

30

 

 

合计

90

40

50

 

 

第一章女装设计概论

1、教学目标和要求

了解女装设计的含义,理解服装造型设计的内涵、起源、历史和现状,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服装的分类。了解现代服装造型设计的基本程序和原则。能通过几种有效途径获取并分析整理出有用的时尚资讯。能够从对各种资料的研究中逐渐构筑起具有特色的设计观点。

2、重点、难点分析

服装设计的内容与研究范畴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服装造型设计概述

第二节服装造型设计基础

第三节服装造型设计形式美的规律

4、教学建议

观看时装设计师作品

5、作业要求

作业:

(1)列举几款设计风格相异的服装,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进行归类,总结出各款的外观特征加以比较。

(2) 根据服装设计三原则分析某一品牌成衣设计倾向。

(3)能通过几种有效途径获取并分析整理出有用的时尚资讯。

要求:

能运用素描或速写的创作手法较好的表达出服装的款式,具备分析各款式的异同。能够运用服装设计三原则分析某一品牌成衣设计倾向。能够运用完整的表达形式,通过几种有效途径获取并分析整理出有用的时尚资讯列手册。

第二章女装设计的重要元素

1、教学目标和要求

使学生掌握服装设计理论,可以独立设计服装造型。掌握服装色彩的基础知识

掌握服装的材料和各自的特征,能够对不同的材料根据其自身的特点对面料再设计。了解现代服装设计的由来,能够对织物进行肌理设计注重服装部件细节设计、款式设计。

2、重点、难点分析

面料的纹样色彩与服装造型设计,织物的肌理质地与服装造型的关系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女装的廓形设计

第二节女装形式美的法则(重点小节)

第三节女装的细节设计

第四节女装的色彩

第五节女装材质的运用(重点小节)

4、教学建议

将三大构成的理论与服装设计的理论相结合,多举例说明,多提问,学生可小组讨论。

5、作业要求

作业:

(1)从网络或市场上,收集A、H、O、X、T这五种廓形服装各5款, 然后根据其风格进行尝试模拟变化设计,每种廓型各设计5款,注意运用构成要素及形式美原理进行细节变化。(2)利用形式美原理,分析服装设计大师的经典作品。并分别或组合利用形式美原理进行服装设计练习。要求以人体着装效果图表现。

要求:以款式图的形式表现。服装比例准确,局部表现细致,注意各款式间的可搭配性,画面整洁。8K素描纸。

 

(3)运用几种织物设计方法对服装材料再设计,并能恰当地表现理念。

(4)服装造型草图30-50款,在形式上表现设计理念,从中提取最佳选择深入设计服装样式和部件细节。

要求:

(1)能够围绕设计理念,结合流行趋势对下一季的流行色彩预测。

(2)能够根据预定的服装设计目标,设计材质。

(3)运用设计美的原理设计出完整和谐的服装。

第三章女装设计的方法

1、教学目标和要求

服装灵感与设计思维方式的掌握。能够从造型、色彩、材料三方面设计服装。 以恰当的效果图形式表现服装设计系列。了解平面、立体的样板方法、掌握基础纸样在款式结构设计中的变化应用方法。 研究、分析、评判各种缝制制作的可能性。

2、重点、难点分析

了解平面、立体的样板方法、掌握基础纸样在款式结构设计中的变化应用方法。发散性思维等。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服装的灵感与创意

第二节 服装设计的思维

第三节 服装设计的构思方法

第三节 服装设计的角度

第四节 服装设计的表达形式

4、教学建议

多举例说明

5、作业要求

作业:

(1)列举几款设计风格相异的服装,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进行归类,总结

出各款的外观特征加以比较。

(2)根据服装设计三原则分析某一品牌成衣设计倾向。

(3)能通过几种有效途径获取并分析整理出有用的时尚资讯。

第四章女装的造型设计

1、教学目标和要求

掌握服装色彩的基础知识,掌握服装的材料和各自的特征能够对不同的材料根据其自身的特点对面料再设计了解现代服装设计的由来能够对织物进行肌理设计注重服装部件细节设计、款式设计。

2、重点、难点分析

服装的外形、结构、细节与装饰的设计 。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 女装的造型与人体

第二节 女装造型设计的方法

第三节 女装设计的角度

第四节 女装设计的表达形式

第五节 女装的外形、结构、细节与装饰的设计

4、教学建议

教师出设计主题,学生分小组讨论,定稿。

5、作业要求

作业:

(1)根据设计理念,从服装造型草图确定一款作为基础款式,在此基础上进行渐变设计20-40款。

(2)完成一幅主题设计作品系列。

(3)完成样衣制作设计。

要求:

(1)具有对服装款式设计渐变的能力。

(2)设计的服装具有较强的系列感。

(3)具有坯样制作、成衣制作的能力。

(4)以效果图方式体现,用色在五套色以内,表现技法不限。有一定创意,服装系列感强。符合教师题目规定。

第五章成衣设计

1、教学目标和要求

了解成衣设计的程序,设计方法。

2、重点、难点分析

成衣系列设计方法

3、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节 成衣设计与流行

第二节 成衣设计的程序

第三节 成衣的风格分析

第四节 成衣设计的方法

第五节成衣系列设计方法

第六节 成衣设计的表达

第七节成衣设计的样衣制作与评估

4、教学建议

观看时装秀,了解设计理念

5、作业要求

成衣系列设计,并完成制版与工艺制作。

要求:

(1)以效果图方式体现,用色在五套色以内,表现技法不限。有一定创意,服装系列感强。符合教师题目规定。

(2)成衣与设计图相符,工艺制作良好;工艺单完整。

 

5-3教学内容的具体表现形式

教学内容由两部分组成:一类是服装设计比赛项目,另一类是品牌服装设计项目。通过项目实训教学入手,使学生掌握创意设计类服装和市场实用类服装的设计技巧。

一、实训教学内容

(1)实训项目--服装设计项目。通过此项目的实训,传达视觉思维的基本理论、设计思维的方法、服装设计的基本形式法则、服装设计师的职业结构。  

(2)实训项目--设计大赛。通过此项目的实训,传达设计材料的基本性能与表现特征、介绍不断发展的高新技术材料、材料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方法、材料与服装设计的关系.通过同类型参赛项目的实训,传达服装局部结构设计、系列款式的设计方法、休闲装设计、内衣设计、礼服设计、演艺服设计的技巧。

(3)实训项目--品牌服装季度服装设计项目。 通过此项目的实训,品牌服装的命名、风格定位、品牌服装的设计要素、设计策划等。 整个课程以一个合格的服装设计师所需具备的专业知识结构为着眼点,进行思维、设计方法、理论素质的培养与训练。

二、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

《女装设计》课程是服装设计专业的专业课程,本课程以服装的设计项目为教学主体,从基本认识出发,重在培养学生的设计技能和设计素养。 课程的设计采用案例教学方式,在课程标准的要求下,要求每位任课教师以具体的主题来指导学生,学生围绕主题拓展创意空间。这样,课程结构及教学方法多变灵活,更注重实践考察及构思能力的开发。

 

6.教学方法与手段

6-1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一、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女装生产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模式

校企合作共同对以女装企业的工作过程对应能力进行分析,开发以工作任务为载体,以典型工作任务为引领,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课程。让学生明确以后从事服装职业的岗位定位和岗位能力要求,在课程教学中完全按企业的运作模式,即利用企业的操作流程,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项目,带领学生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训练职业动手能力。

二、以教学做一体化为主,注重职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
              由于本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因而将课堂搬到实训室,课程全部在实训室完成,以有效地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同时,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将任务驱动教学法、案例分析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示范教学法等行动导向教学手段来丰富课堂。

 

6-2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一、设计巧妙的教学切入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艺术专业的教学课题是设计课程教学的主线与核心,在教学中可以是具体设计项目或是专题训练。课题内容的确定关系到教学整个过程的成败,也显示了教师的水平、教学能力和责任心。

1明确的品牌设计任务书调动了学生的热情

在女装设计教学中,课题设计以模拟形式展开,在课程的开始就给学生们提出了设计任务书。例如,在第一堂课中提出课题——模拟女装品牌设计系列女装,根据相关具体要求完成女装设计流行预测、市场调研与分析、确定设计方向与主体、品牌产品的结构与组合、品牌定位及系列化设计、品牌形象及VI设计、卖场陈设及营销手段等内容,再根据设计任务内容完成从选择面辅料、材料的测试、工业制板到制作成品及总结分析的全过程。教学目的明确并具有可操作性和趣味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效率,调动了她们学习的主动性。

2教学内容丰富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女装设计课程在内容涉及了三大部分,包括裘皮饰边类、时尚针织类、时尚休闲类。根据服装材料、加工工艺与服装市场定位的不同带领学生以分组形式进入课题组,教师在理论讲解的同时提出相关不同分类问题,需要学生在课下以小组形式分头进行深化调研与讨论,利用课外学习资源去了解自己需求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化被动课上听讲为主动课下探讨,互相之间还能分享获得的信息。

二、突出设计教学过程的流程化,提高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

模块式的女装设计教学模式是将服装设计教学、服装结构与工艺教学内容融为一体。教师组织与指导学生完成一个从设计构思到以实物实现设计构思的学习过程中,将流程化的服装设计程序分解成环环相扣的教学步骤,使学生能够跟随教学环节,合理安排个人学习计划,一步一步通过理论的学习和动手实践完成最终的学习任务。学生将经历模拟在服装企业里的设计项目的进程,体验和实现自己的设计构思,最终学习任务的完成形式是一个完整的设计实现过程的记录、设计实物展示和学生自己设计理念的陈述。

1、清晰的设计教学流程

在女装设计课程的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强调明确设计流程,指导学生将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按照设计的程序进行。例如,在确立品牌定位和设计方向时,以课堂的理论讲述和学生的前期设计流行趋势与市场调研结合的形式进行,布置市场专题讨论以取得阶段性的教学成果。依据已有的教学成果,继续深入推进教学进程。学生通过阶段性的学习,明确教学进程、学习思路清晰、快速接受新知识,因此非常有利于学生独立学习。

2、强调学生自定学习计划

设计教学进程按专业设计流程进行设计,是为更好的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当学生明确设计任务与方向后,就要求学生制定一份个人“工作计划”,使学生按照自己的计划,完成每一阶段重点与难点的学习。这样的一份“工作计划”使学生学习时更加主动。

3、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在实践中学会总结与体会。

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使学生学会设计的方法,更要掌握从设计到产品实现的过程。通过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来掌握具体过程及相关的制作工艺知识是很有效的教学手段。这也就是通常所讲的“教、学、做合一”。要求学生通过具体做出产品实物,掌握具体知识,同时培养她们在学习中总结与体会的能力。提出在阶段教学中谈体会,在结课中对学习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学生能否在课堂上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重要之处也在于提高学生的积极参与教学的意识。在教师的指导下,达到对课题训练的共识,这样有助于提高学生对学习目的的认识及设计的正确方法,更重要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更新传统教育观念,强调市场意识

服装设计与其它设计专业相比有自身明显的特殊性,服装设计包含着设计的产品从构思到完成产品销售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和消费者是主体,这使得服装设计除了考虑自身的个性化以外,更多的是与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的不可分割性,产品设计过程是一个双向过程。

1为强调学生的市场意识,重新确定师生关系

为创造浓厚的市场氛围,在课程进程的开始就重新确定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模拟服装企业里的工作关系,教师作为企业的设计总监或设计师,学生作为企业设计部的成员或设计助理。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导,而是学生的上级或同事,是学习的引导者与合作者,学生是整个课程完成成败的参与者,从而调动学习的独立性。师生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师生关系更为平等、沟通更融洽,在学习中更易达成对课题的共识。

2、围绕提高学生市场意识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

学生市场意识的培养贯穿在整个教学进程中。教学课题的设立紧密围绕品牌与成衣的概念,指导学生关注市场、了解市场所需。在课程的进程中,服装市场的调研内容更全面更富有深度,引导学生从相关品牌入手向市场的开拓方向发展。在结构设计与工艺制作部分中,灌输工业产品概念,重视工业化制板要求与工业化工艺流程。一方面引导学生如何平衡时尚流行与市场需求的关系,另一方面培养具有市场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3、课程考核与评估的创新

在教学的最后阶段,课题考核与评估形式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学生在经过几周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设计实践后,其设计成果可望获得大家的评价与认可。通过总结性陈述与作品展示的考核形式,首先,给学生锻炼口头表达能力的机会,而这种能力是服装设计师必不可少的素质。再次,陈述与展示可以使学生获得相互学习的机会,学习到其他同学的经验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学生通过陈述与展示形式向全体师生阐述设计思想,介绍心得体会,也要回答师生的提问,最后再由教师评估指出课题设计作品的可取之处及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探索的方向。
              女装设计模块教学必须面向市场需求,教学和市场的结合点在课程教学的设计。流程化、市场化的设计教学理念是培养专业人才的教学方法新尝试。研究成熟后的模块教学体系将使高校逐渐向与市场、经济、科技紧密结合的方向发展,从而提高了服装设计教育的水平与社会效益,改变了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模式。同时也要求现代的教育工作者具备更高的专业水平,首先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广泛的认知范围,全面的专业知识结构,较强的市场意识,还要最新的教学理念,才能胜任现代的教学工作岗位,培养具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的要求。

 

6-3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应用

一、合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使课程教学更为形象生动,易于理解,同时最大限度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让课程变得生动有趣。

、运用图形设计软件,如PS、服装CAD等软件,使学生能够学到与企业工作相同的软件技能,提高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

 

三、建立于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充分利用企业的有效资源与学校打成互助合作,资源共享的目的。

 

 

6-4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

随着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中的广泛应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网络技术已经成为基础教育教学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吸收网络资源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对作品的鉴赏能力与自身品味。目前课程推荐的网页有:

http://www.fashion-j/E/index.html

http://www.fashion.net/sites/onlinefashion/

http://www.infomat.com/

http://www.zeroland.co.nz/fashion_style.html

http://www.apparelresources.com/

http://www.itma.com/

http://www.vogue.co.uk/

http://www.shikibo.co.jp/trend/2003-2004aw/fashion_trend_a.html

等等。这些网页均是世界时装强国的时装展览,时装秀,流行面料,流行色等等的最新时尚信息,为学生足不出户了解世界时尚提供了可靠地依据。

我院近几年加强网络资源建设,网络资源建设已初具规模,基本满足课程的教学需要, 在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拥有计算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计算机1600多台。实现了无线上网覆盖,学院建立的校园网络连接学院的所有教室和实训室,学生宿舍均可上网。引进了先进的网络教学平台,使学生随时随地可以上网学习。

7.实践条件

7-1校内实训设备与实训环境

目前我专业方向有五间实训室。分别为:

打板室一间、缝纫机房两间,内有自动切线平缝机20台,电动三线、五线包缝机,裁床,拷边机,压衬机,绷缝机,订扣机,套结机等。毛衣编织机房一间,放置电脑绣花机,编织机。一间为染织工艺室。实训室可用于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以下课程实验教学:服装工艺学、染织工艺学、服装编织工艺、服装饰品搭配与设计制作、服装结构与原理、立体裁剪等。实训室除可供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使用外,形象设计专业的整体人物形象设计课程也可以在此开展教学。同时,专业教师的相关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在此顺利开展。项目完成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的课程比例为60%左右。

综合机房)

制作工艺室)

 

7-2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利用

(1)采轩服饰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销售

(2)武汉猫人服饰有限公司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制版

(3)武汉爱帝服饰有限公司

实训功能:专业实习

实训项目:服装设计与制版

 

 

8.教学效果

8-1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校内督导及学生评价

本课程,在学校组织的评教评学中,受到督导组和学生的好评。在专业建设座谈会上受到专业指导委员会校外专家的充分肯定。

2009年12月,08级学生雷璇在第二届雅戈尔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师生技能大赛中获学生组效果图优秀奖。

2011年6月,08学生级学生雷璇的作品《渡》在201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服装设计毕业作品校际联展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最佳市场推广奖,李雪同学的《夜色》系列获得了三等奖的最佳新锐设计奖。

 

2011年9月09级学生杨盼的作品《专属》和10级学生柯玲霞的作品《凤求凰》入围全国首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优秀奖。

2012年湖北省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服装设计毕业作品校际联展大赛中09级毕业生再次参赛,学生王琴的作品《配》获得二等奖,学生陈艺薇作品《memory》、学生杨盼作品《繁花似锦》以及学生何思阳的作品《行者·布法》分别获得三等奖。

2013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服装设计毕业作品校际联展大赛中学生柯玲霞作品《甲》获得一等奖,学生黄为作品《FashionPionner》获得二等奖,学生付江作品《叙》获得三等奖。

 

8-2社会认可度

目前专业学生在爱帝服饰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普遍反映良好,还有很多学生只直接进入板房制版实习,验证了我专业学生该课程的吸收度。

9.特色与创新

1. 模拟工作过程和岗位技能需求的课程设置创新

本课程区别于其他院校“学科本位”、基于学科体系的完整而设置课程的弊端,是在行业、企业专家的指导下,把《服装效果图》、《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业制板》、《成衣工艺》独立的课程打散进行重组,形成一门基于工作过程和岗位技能需求,体现企业真实工作过程的新课程。该课程从专业基础课阶段贯穿至毕业前夕进行设计—制板—工艺三大模块系统化重组教学改革。

2. 以职业成长规律进行技能层进的教学内容创新

按照女装从业人员的职业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教学阶段开展岗位能力与专业知识相互渗透的“技能层进”式项目教学。在每个任务下进行难度递进的典型工作任务分解,每个任务分别由设计、制板、工艺几个工作过程构成,进行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学习。

3.按照三个“中心”进行自主性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

改变传统的教师为主体、“手把手”传授的模式,采用以学生为中心、以模拟项目为中心的教学组织形式,强化“教中学,学中做,学做结合”教育理念,通过“放开手,育巧手,手脑并用”方法让学生自主和自由地进行学习,培养职业岗位(群)技能。

. 将“技能-比赛-能力”贯穿教学全过程的教学手段创新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技能的兴趣和热情,引导学生由技能到比赛,进而扩展到职业能力的提升。每年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1-2次。这是专业技能比赛的要求,也是基于工作过程的实际情景。第六学期进行毕业设计作品展示,通过参加大赛和作品展示的锻炼,丰富了学生的专业基本理论和知识信息量,提升了职业技能和创造力。同时,出色的成绩扩大了专业在相关企业和行业的影响力,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独创性成果体现

1.“工学结合”课程化。构建了行动导向项目化课程体系。

2.课程目标能力化。“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能工巧匠,我们就开设什么样的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课程。”以能力培养为导向,设计课程方案,确立课程目标。

3.课程内容职业化。“职业岗位需要什么,专业课程就教授什么”。以职业岗位和职业需求为依据,设计课程体系内容。

4.课程实施项目化。以项目(行动)驱动课程”,围绕项目实施课程。以项目为中心分解教学内容,课程围绕项目进行,项目完成,课程教学也完成。

5.课程建设开放化。建立开放式的由“学校、行业协会、企业”三赢的合作模式,全面参与课程建设。审定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技能训练大纲,审定专业知识和技能考核的标准及方法。

9-2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的比较

本课程在国外有着较长的历史,尤其在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地区和国家,早已形成系统的、成熟的教学体系。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是,本课程主要突出高职高专的教学特色,设计了可操作性强的实训项目,每个项目又分实训目的、实训内容、实训要求、实训步骤、实训向导、学生作业、实训体会等环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很好的满足学生的需要。

9-3本课程改进的方向与途径

1、加强实践性教学条件的建设,实现校内工作室企业化

进一步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扩大实习实训基地的分布范围,更进一步地满足教学需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校内工作室企业化,使学生在课余时间随时可以到工作室参观学习和实训,以利于学生岗位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高。

2、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课程团队

进一步提高课程团队的职教理论水平;加强校企合作、院校之间的合作,积极参与服装制版相关行业、高等院校的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加强教师的自主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增加教师下企业进行培训、进行科研活动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能力。

3、根据行业的发展,不断调整课程设计

针对我国目前服装制版技术的迅猛发展情况,需加强行业调研,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和学生的实际,不断调整课程设计,使课程教学内容及时吸纳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新标准、新设备、新材料;不断完善和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在工作岗位上迅速脱颖而出。

4、丰富和更新课程教学资源

依据课程设计要求,不断修订和完善女装制版教学资料以及用于课程多媒体教学的有关课件,更新和丰富网络教学资源。

 

 

10.课程建设规划

10-1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为了搞好课程建设,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近几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课程组多次对理论教学大纲进行修改,以适应培养目标的需要。

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由选择国外教材到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参加教材的编写工作,所编教材以岗位能力训练为主,以针对性、实用性、先进性为原则,充分体现高职高专的以岗位任务为驱动的教学特色,保证了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的一致。

根据教育部对高职高专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在理论教学中以“必需、够用”为度,我们对该课程的内容做了适当的调整与改进。对计算机应用软件的理论部分,进行了精简,而对如何应用软件和手绘绘图制作与创意加强了教学,通过课件、图片进一步加一强化,使该课程与行业有了更密切的结合,使学生能学以致用。

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通过服装制版软件以动画、图片等形式演示服装制版及女装原型的原理、及制版应用的再创造等方面内容,大大改善了教学效果。

建立了完善的实训室,配置了专业的制版工作室、制版台及专业服装CAD制版软件,使学生在校内能通过实践操作,熟练掌握服装制版的过程。在校外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通过与企业之间的长期合作,弥补了校内设备、设施的不足。为学生能密切联系实际及时了解、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新动态创造了条件。

在今后的五年通过建设,使本课程的课程体系科学、课程内容先进、教学手段现代,能够让学生在网上就如亲临课堂现场,得到名师的亲授。

以上课程建设目标分三步完成第一步,将课程教案课件进一步完善充实,便于学生

网上学习;第二步,建成课程网站,将基本的课程资源(如课程介绍、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教案、主讲教师等)上网;第三步,完善本课程网络课堂的建设,使本课程的网

上教学能够与学生互动,如网上答疑、网上考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