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专业设置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作者:余戡平浏览次数:298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华中地区,服务于服装生产和销售、服装管理部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服装设计制作行业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服装设计与制版能力,主要从事服装设计与服装制版、服装生产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专业课程涉及服装设计、服装制版、服装工艺制作、立体裁剪等课程,这类课程均侧重于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进而培养学生的服装设计与制作的能力,为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二、专业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职业范围主要涉及服装行业。具体从事的就业岗位如下:

(1)大型服装企业的设计出样,工艺生产技术人员或部门经理(含外贸跟单员、CAD操作员等)

(2)中小型服装企业的设计、工艺、经营管理部门主管(精品店店长、精品店陈列师、服装厂车间主任、跟单员、QC等)

(3)小型私营服装企业业主或自营服装设计工作室

(4)与服装相关的配饰行业相对应技术岗位。

三、专业核心课程:

时装画技法、服装CAD、服装设计女装(男装)、男女装制版、数码时装画、服装工业制版、服装工艺制作、立体裁剪、手工印染、服装编织工艺、服装饰品搭配与设计制作、童装设计、制服设计与制版等

 

四、实训基地情况

我专业本着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现“课堂与实训场地合一,实训与生产合一,教学与技术开发、服务合一”的目标,积极开拓实训基地建设。目前服装设计与加工专业拥有实训室5间,占地350平方米左右,设备值50余万元,可满足60人同时进行专业实训。新建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分别为深圳鸿瑞服装厂、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台湾采轩服饰有限公司,满足学生顶岗实习。

图为实训基地


五、学生作品

我专业建设以来,学生学风良好,刻苦努力,初见成效,就业率高目前还在稳步增长,部分学生在全国及湖北省获得多个设计奖项。

2009年12月,08级学生雷璇在第二届雅戈尔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师生技能大赛中获学生组效果图优秀奖。

2011年6月,08学生级学生雷璇的作品《渡》在201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服装设计毕业作品校际联展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最佳市场推广奖,李雪同学的《夜色》系列获得了三等奖的最佳新锐设计奖。

2011年9月09级学生杨盼的作品《专属》和10级学生柯玲霞的作品《凤求凰》获得全国首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2年湖北省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服装设计毕业作品校际联展大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我专业09级毕业生再次参赛,学生王琴的作品《配》获得二等奖,学生陈艺薇作品《memory》、学生杨盼作品《繁花似锦》以及学生何思阳的作品《行者·布法》分别获得三等奖。